專頁
林岱樺, 高雄市。 57,533 個讚 · 1,850 人正在談論這個。高雄第四選區立法委員林岱樺 官方Line@tti3709p 大寮服務處 (07)781-8117
貼文
立法委員林岱樺辦公室新聞稿
【年金改革 高雄勞工大集合 心聲講出去】
台灣近年來老年人口增多,少子化,造成勞保基金財務黑洞,未來面臨破產。台灣的勞工朋友辛勞工作數十年後,還要擔心退休老本。首先執政黨在規劃年金改革方案,並未跨黨派、跨領域與民眾溝通;形成資訊不對等,政府並未將資訊清楚地跟勞工說明。
有鑒於此,立委林岱樺在3月13日特別邀請林萬億教授、行政院年金小組成員和高雄各大工會代表,在勞工局獅甲會館舉辦年金諮詢會,一方面請專家學者說明行政院版和民進黨版的內容,另一方面請高雄勞工發表意見給政院年金小組成員,促使政府部門真正聽到高雄勞工朋友的心聲。
… 更多 會中許多勞工代表發表意見,高雄總工會理事長張志銘表示有關勞保年金之問題應招開國事會議;應保障勞工退休年金最低限制應為18780元;若要做改革,應所有保險制度一同進行改革。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江建興理事長表示政府應撥補資金,且應入法,政府之缺失不應由人民負責;提升至19%,並無考慮到人民是否能夠負擔;為何僅提高勞工繳納費率,此政策是否僅顧及財團而無故勞工之利益?
林萬億老師的回應為:(1)高雄市工會團體總工會張茂昌理事長所提出,老人多,領者多,繳交之保金多,領出少之問題,若不改革,未來年輕勞工所負擔將更多,應支持微調,而非保持原狀。(2)雇主若以18780元為最低限額,許多雇主會有以多報少之狀況,在此呼籲雇主請不要以多報少,所得替代率若太少,未來勞工將更艱苦。(3)行政院提出之方案所得替代率為54.25%,此方案提出之替代率過少,應反對。(4)退休年齡若下修至60歲,現在的年輕勞工將領更久,會造成水庫不足之狀況。(5)勞保局計算有錯誤,不應以勞保局發出之文宣欺騙勞工。(6)行政院提出之軍公教版本,以15年來計算為實,10~15年來說,勞工所得替代率降太多(尤其製造業),勞工會更艱苦。勞工薪資未調,回到14年前薪資,以四萬五千來做為最高計算無四萬五千以上。(7)資方要負起責任,費率若提高,資方相同會增加負擔。最終還是其大能夠永續經營,能讓後代子孫減少負擔。
最後林岱樺表示,勞保年金議題應由政府召開國事會議,並應邀請跨黨派、部會及民間團體共同參與,此次諮詢會議已跨出政府、民進黨及民間團體共同討論的第一步,也證明大家都可以很理性的對話,希望政府不要排斥與民間團體共同討論,並應多方接受民間所提各樣版本,以為參考。
新聞聯絡人:顏佳琪0912-771-57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