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這是某一個政府部門頒獎典禮的場景。 還不是什麼金馬獎一類的,是衛生政策類的,而且其實牽涉到的不少是弱勢或是照顧上滿辛苦的疾病。 為了不要讓這些女孩子面貌太清楚,我把照片用簡單軟體做了模糊復古化的後製,想不到完全沒有違和感,簡直是個什麼百年風華那一類的唱老歌表演節目或是準備表揚資深藝人那一類的活動...。 其實這樣的所謂"典禮金釵"… 更多常常出現在很多政府單位的重要典禮上。這些女孩子(成員幾乎90%是女生),年輕、身材窈窕、身高挺拔,之後接受所謂的美姿禮儀訓練,在重要場合畫上妝、梳包頭、穿上劃一的高跟鞋、改良式旗袍,負責貴賓引導、遞送獎盃、遞麥克風。 或許對這些女孩子來說,這是一種榮耀。 長得比別人漂亮、身材比別人好,具備溫柔婉約優點,是值得感到榮耀。 當然或許對她們來說也沒想這麼多,就是一種打工而已。 但是政府不應該沒想這麼多。 假如我是一個可以對於活動掌握不錯、有服務熱誠的女孩子,但是我身高不高,身材穿不下這樣有腰身(竟然還開衩)的服裝,甚至顏面有傷殘或是肢體有傷殘,我有沒有可能是這樣的"典禮金釵"? 你說不行,這樣畫面沒有整齊劃一不好看。 誰生來就是有一個劃一標準的呢? 而對於典禮的與會者,會覺得應該要看到整齊劃一的工作人員站在那裏嗎? 而政府不是應該要看見,人有高矮胖瘦黑白男女長幼,而不是只有某個身高、某個樣貌、某個型態才"符合"這種重大場合的"標準"嗎? 我國在經過許多團體非常多年的努力之後,終於有了兩性工作平等法,後來又修改成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不同性別或是性傾向者都該有一樣的工作機會。但是我一直在想,這樣的一個典禮服務人員的工作,為什麼都是年輕女孩? 在選人選的過程,真的有平等嗎? 當然除了性別刻板印象的複製,是被掩蓋在光鮮亮麗的榮耀之外;還有,我們怎麼會每次在所謂的國家級、政府、或是面對外賓的典禮上,都是這種梳包頭、旗袍高跟鞋的形象呢? 這樣的形象,真的是我們應該、想要表達的台灣嗎?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