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國民黨開鍘王金平 陳其邁籲:修立法院組織法、選罷法 陳其邁表示,馬英九為一己之私,指揮行政,操弄司法,甚至鑽營法律漏洞,配壞憲政體制,此案發展至今,已導致黨紀霸凌憲政,政黨強壓國會的危機與亂象。 他說,當務之急應儘快修正相關法律,明定立法院長退出政黨運作、立法院長去職應經院會同意、立法院長不因喪失其所屬政黨黨籍而喪失立法委員身分。… 更多 陳其邁表示,立法院院長依據「憲法第66條」規定,由立法委員互選產生,並據「立法院組織法第3條第2項」規定,本公平中立原則,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 陳其邁指出,立法院院長權力實由各具民意基礎的立法委員以選票所賦予,且其權力行使應遵循公平中立的原則,此為國會議長職位崇高超然特性。他說,馬英九藉黨紀逼宮,破壞國會自律,危機憲政基礎。 陳其邁認為,這是黨紀「技術性擊倒」憲法,為挽憲政危機,修法護憲已刻不容緩。 陳其邁還說,修法最大目的在於建立國會議長政治中立化,明定其退出政黨活動並不得擔任黨職,並配套增訂,國會議長去職應經院會同意、不分區立委經當選立法院長者將不因喪失黨籍而喪失資格等兩項規定,藉此維護議長職位的超然不受侵犯,進而建立議長公正中立的獨立性。 原文網址: 國民黨開鍘王金平 陳其邁籲:修立法院組織法、選罷法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9/13/301-2985863.htm#ixzz2eprZJYBS
超連結 NOWNEWS.COM

國民黨開鍘王金平 陳其邁籲:修立法院組織法、選罷法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發動政治鬥爭,國民黨考紀會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欲使喪失院長及立委資格。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13)日表示,他將提案修正《立法院組織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維護..
留言
  • Roxanne Yu
    一、 憲法第六十二條:立法院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由人民選舉之立法委員組織之,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

    … 更多 二、 憲法第六十六條規定:立法院設院長、副院長各一人,由立法委員互選之。

    三、 立法院長、副院長由立法委員互選之,是憲法明定,立法委員互選是一種法的程序、結果、事實,而產生的立法院正、副院長,受憲法保障。地方法院或高等法院的任何判決,皆不能影響立法院正、副院長地位,僅能就其黨籍部份審判而已,縱然撤銷立法院長的不分區立委黨籍,也無法移動其地位。除非經過重新改選或是院長任期結束後,立法委員的互選效力大於一切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