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記憶對抗歷史的時刻 70年前的今天,台灣這塊土地被烙上了一塊殖民的印記,臺灣光復節。而70年後的今天,這個殖民政權的本質依然不變,依然將其荒謬的史觀加諸於台灣人與這塊島嶼上。… 更多 中國國民黨落跑新北市長兼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參加「新北市慶祝台灣光復70週年聯歡活動」,呼籲「人要心懷感恩之心,對於抗日英雄、國軍前輩們,或是光復台灣這70年來每一位為台灣土地付出的先烈、先賢與長輩,表達最大的感謝。」(註一)試問,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要感謝當年轟炸台灣的「國軍」嗎?要感恩屠殺台灣人的先賢嗎?明就是血洗台灣,何來光復? 會後受媒體採訪時說到,光復台灣「這是歷史事實,他也很關心民進黨的態度,怎麼看待這一段歷史,這是台灣人所共同面對的歷史,從殖民統治被中華民國光復台灣,這是大家必須共同尊重的歷史,希望朝野不要再為這個問題而產生任何爭議。」(註一)真正台灣人所面對的歷史事實是:當日本殖政權離開後又來了一個殖民政權,它用比「同化政策」更強幾百倍的「國語政策」與「內戰史觀」使台灣失語、認同錯亂。面對這樣的歷史事實希望中國國民黨不要產生任何爭議,你們就是殖民者。 而在今日,台灣島嶼旁的澎湖,由民間舉辦「紀念二次大戰結束── 空襲澎湖70週年紀念展」,展出當時受到盟軍轟炸的航拍照片。開幕典禮後舉辦慰靈追思獻花季、海祭與會後座談,邀請了當地曾經歷戰爭的耆老口述分享那段寶貴的經驗。「終戰」是他們的生命經驗,而不是「抗日」;中華民國的歷史,不是他們與這塊土地的記憶,這是事實。而在「國共內戰的史觀」當中,他們不曾「抗日」,所以他們不會存在,甚至被唾棄。面對這樣以政權為歷史主軸、而非土地的書寫,再再證明了即使過了70年殖民政權的本質依然未變。 今年是「終戰」七十週年,這是我們記憶之所繫。許多珍貴的照片透過檔案的解密與人員的蒐集已集結成冊── <米機襲來>、<空襲福爾摩沙>(前衛出版)(註二)── ,民間的許多團體也竭盡心力,舉辦各式的座談會、圖片展,試圖找回歷史、看見自己,以記憶來對抗殖民政權的洗腦。 澎湖「紀念二次大戰結束---空襲澎湖70週年紀念展」
策展時間:10/25~10/31
地點:文化局文馨畫廊走廊櫥窗 [註ㄧ]自由時報:<台灣光復70年 朱立倫:這是歷史事實>http://ppt.cc/iB5KH
[註二]:<米機襲來>(前衛出版)http://ppt.cc/oG0R4
<空襲福爾摩沙>(前衛出版)http://ppt.cc/w38sK 參考:
<被殖民者不該感謝統治者>by佛國喬 http://ppt.cc/oquOU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