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 Taipei, Taiwan 。 330,592 個讚 · 6,50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業務從日常必須的糖、電、油、水,到飄洋過海的全球競爭,甚至跨越時空的次世代產業,都和你我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希望在這裡直接與你交流分享,一起打造更好的經濟未來!
貼文
昨天下午台電公司發生電網事故,造成全台約400萬戶分區輪流停電。今天早上,經濟部國營會帶著外部的電力專家學者,到事件現場進行勘查與調查。初步調查結果出爐後,王美花部長也向大家說明。
  
#事故原因
 … 更多
位於高雄的路北超高壓變電所,配合未來興達電廠新機組輸送電力的需要,正進行輸電線路容量擴充提升工程,在測試時,台電同仁應該要對編號3542隔離開關來做操作測試,卻誤操作編號3541的隔離開關,造成匯流排設備(類似延長線多孔插座)接地故障,電力系統電壓驟降,引起就近的興達電廠,出現4部機組跳機的保護措施。
  
#停電與復電
 
發電機沒壞,但無法正常送出電力,導致電壓快速下降,電網自動啟動「低頻卸載」緊急安全保護措施,台電也緊急進行C組跟D組分區輪流停電跟復電。並在台電同仁的搶修下,發電機組陸續恢復併聯,於昨晚8點解除分區供電。
 
至於復電的時間為何需要這麼久,這是因為不同的備援機組,開機到發電滿載需要不同時間,像是可快速救援的水力抽蓄機組約3~5分鐘,水力發電15分鐘,燃氣則大約2個小時;另外,燃煤則需要6個小時,核電約需要三天,並經原能會審查通過。
 
昨天的情況,遇上最近水情不佳影響水力發電,以及部分燃氣機組歲修,還是得要依賴燃煤機組上線發電,但燃煤機組從開機到滿載需要時間,所以復電時間才會比較長。
  
#補償及改進
 
針對受停電影響的用戶,工商業用戶(高壓及低壓契約用戶),5月的基本電費打95折;一般住宅用戶或小型商店,5、6兩個月整體電費打95折;將直接從下期電費帳單扣減;台電公司也會在各區營業處服務中心設立專責窗口,受理民眾申訴問題。
 
經濟部會成立電網強化改善小組,由美花部長擔任召集人,除台電參加外,也會邀請國內重要的電力學者,全力改善電網系統性的風險,未來政府的工作除了開發新電源,還要兼顧輸配電網穩定,區域供電均衡,強化電網的可靠度跟韌性。這些是長期的基礎建設工作,經濟部會帶著台電努力來做。
圖片
留言
  • Peter Fisher
    就是缺電還不敢明講,經濟部真的是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