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八年前的太陽花學運期間,抗議群眾攻占行政院遭警方驅離,法官雖認定闖入管制區的民眾違法,但員警趨趕他們違反了比例原則,一審台北市警局判賠114萬元,經上訴後昨日二審結果出爐,高院竟加碼宣判台北市府要賠償140萬8169元!比一審數字還高!這種荒謬的判決,造成了「#違法者沒事,#執法者賠錢」的亂象。
-… 更多
執法的員警對違法侵入行政院區及聚集在禁制區內的民眾,是依法強制驅離。法院的判決提到,在驅離的過程著,違法陳抗民眾身體受到擦挫傷是被允許的,如果民眾頭部受到挫傷及骨折,則屬於警方執勤違反比例原則,須負起國家賠償責任。
-
太陽花學運期間,情緒失控的陳抗群眾,從原本抗爭、占據的立法院,轉移到政府的其他辦公處所,並占據機關建物,警察為了公共利益,執行驅離卻反而遭受到責難,這樣的國賠判決,根本就是打擊第一線執法人員的士氣,更將警察的執法威嚴大卸八塊!
-
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對於法院獨立審判的結果,只能予以尊重。但是這樣的國賠判決,對辛苦執勤的警察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未來可能會影響員警執法意願以及工作心情。警察永遠不屬於任何一個政黨,也不專屬某一政治人物,是保護人民安全、穩定社會秩序的一群英雄,蔡英文總統號稱是警察的靠山,在警察們的尊嚴受到打擊時,卻不見她挺身而出,實在令人感到心寒。
-
這個政府,不但對在職的員警不重視,更對退休後的同仁幾盡羞辱之能事。這份判決是過年前,送給全台波麗士們的一份沉重大禮….
圖片
留言
  • 楊亞叡
    認真警察的榮譽心會漸漸消失;反而沒有主動作為的警察,可以不用被抗議、不用受傷、不用露宿街頭。以前士氣高昂,人民的性命比警… 更多察還重要;現在則是明哲保身比較重要。那何必認真執法呢? 如果真的超過比例原則,那應該是處罰下令的人,而不是聽命令的第一線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