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不捨中,今天我們為龐建國老師舉辦隆重的告別式,但是,上午我連能不能去為44年的老友送行,我的助理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霧煞煞,可以想見近兩年來人民要搞清楚如何遵守防疫規定,有多困難。 日前防疫中心記者會上陳宗彥副指揮官,一番禁止公職跑攤的講話,儘管多方查證詢問,仍然找不到統一的說法,充滿了疑義:
--… 更多 一、政治人物參加公祭的疑慮,出自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22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講話,禁止政治人物跑攤,並由內政部網站刊載印有指揮中心的圖卡宣傳。然而衛福部次長石崇良, 110年12月13日列席我所主持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公聽會,明確說到除非另外明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公告,否則疫情期間發布的指引,屬於建議沒有強制性或限制性。中華民國是民主法治國家,發布禁令必須嚴守程序。
--
二、要求禁令正式公告不是吹毛求疵,而是要求機關、依據、禁令內容、生效時間清清楚楚,落實依法行政。以一般人之理解,22日指揮中心以圖卡禁止民選公職人員、政府官員「跑攤」,是什麼意思?大家看到這二字,理解都一樣嗎?法律有這種用詞嗎?陳部長109年6月15日唱兩首歌、15分鐘跑一攤,暢飲紅酒氣氛熱烈,這是跑攤嗎?正是22日,蔡總統參加七海文化園區暨蔣經國總統族書館開幕,這是跑攤嗎?陳次長自己22日也參加竹山消防訓練中心工程動土典禮,這是跑攤嗎?參加親友故舊肅穆莊嚴的公祭典禮,並全程配戴口罩,這是跑攤嗎?連政治人物都因為政府一紙圖卡無所適從,疫情下人心惶惶小老百姓作的生意,又要如何承受呢?
--
三、指揮中心曾於110年5月28日,用上述的正式公告,明令禁止公祭活動,並於同年7月29日以同樣正式公告刪除這個要求,我在那段時間安排出席的公祭,也配合政府明確禁令因而取消。目前指揮中心對於公祭,並沒有相同的正式公告,當然不能作禁止的依據。病毒傳染不會管參加公祭的人士是不是政治人物,倘若指揮中心認為目前疫情嚴峻程到有必要停辦公祭,應比照過去,一律明令禁止。
--
四、人民在疫情之下,配合政府防疫規定的痛苦,政府瞭解嗎?各部會規定與指揮中心公告不同調,人民無所適從,政府知道嗎?指揮中心放任各部會在記者會上,用圖卡發布禁令,人民要遵守的防疫規定到底有多少,指揮中心不協調、不承認、不否認。面對人民的詢問,就推給製作圖卡的各部會,讓人民永遠搞不清楚要遵守多少規定。臺灣目前為止的防疫成就,是全體人民配合遵循的結果,禁令的說法混亂模糊,人民難以配合、痛苦不堪,政府有當一回事嗎? #現場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pvKnc4-Yyk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