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 Taipei, Taiwan 。 330,592 個讚 · 6,50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業務從日常必須的糖、電、油、水,到飄洋過海的全球競爭,甚至跨越時空的次世代產業,都和你我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希望在這裡直接與你交流分享,一起打造更好的經濟未來!
貼文
#文長要先說,但我們盡量以數據來說明經濟議題。 最近包括馬前總統在內,有些人認為台灣的出口金額雖屢創新高,但對中國出口順差金額跟整體占比成長,是不是過度依賴中國?但單看貿易順差數字就做出解釋,其實沒考量到出口產品的關鍵程度、世界供應鏈的分工情況,以及產業近來的投資布局。
  
讓我們用經濟小教室來告訴大家,近年對中國出口順差與成長,在台灣的經濟結構上,為什麼 #不代表台灣經濟更依賴中國:
  
1⃣… 更多 對中出口近半數為晶片,代表台灣半導體超重要,台灣晶片全球都搶著要,賣晶片顯然不是依賴。 以今年 1-3 月為例,台灣對中國出口雖然成長,但近半數(48%)為積體電路,2020 年積體電路占比甚至高達 49.5%,其餘大宗為資通訊與化學品等。代表中國考量貿易戰風險,大量進口台灣晶片﹐不應把台灣半導體的關鍵地位,視為對中國依賴更深。
  
2⃣ 台商對中投資大減、回台投資大增 從 2010 年後,台商對中國大陸的投資明顯減少,2010 年投資 146 億美元,占整體對外投資 83.81%;2020 年投資 59 億美元,只占整體對外投資 33.35%。另外,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經有 880 件,總額逾台幣一兆兩千億元,可以看出台灣的 #投資持續降低對中依賴。
  
3⃣ 對其他國家出口成長 近年我國對外出口屢創新高,對美國出口的金額,從 2016 年 335.2 億美元,增加到 2020 年 505.5 億美元,成長超過五成;對日本的出口也從 2016 年 195.5 億美元,增加到 2020 年 234 億美元,成長兩成。今年 4 月,我國對東協、日本出口更是雙創新高,分別為 25.3 億及 57.7 億美元。
  
台灣完整的產業鏈,是我國最珍貴的資產,產業轉型也看到成果,在去年第一季維持正成長的情況下,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維持高檔的 8.16%,實在不宜用「依賴中國」這種簡單的政治語言,來輕蔑台灣產業的競爭力。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