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志揚。 28,008 個讚 · 3,122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志揚邀您感受人生!!
貼文
面對科學若無法光明磊落,人民該何去何從? 台灣前一陣子疫苗數量嚴重不足,暴露了政府在疫苗政策上未能超前部屬的窘境。從科學的角度,除了第一線醫護人員及防疫人員順位最先毫無懸念以外,其餘應該照年齡順次施打下來。可惜後來從殘劑預約施打的資格開放各縣市自行訂定,到開放以”高接觸風險”行業別來界定優先順序,造成特權偷打、行業間相對剝奪爭議不斷,完全亂了套。相關決策的合理性及透明度備受各界質疑。 接著疫苗不足問題而來的,則是 #疫苗混打 的議題了。目前世界上普遍認可的新冠疫苗除了嬌生以外,都需要注射二劑才能發生預期的保護力。許多國際連第一劑普遍施打都相當困難了,侈言全面施打同種疫苗的第二劑。等於國家還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了,完全沒有選擇的機會,即使第二劑是不同種疫苗也沒辦法,而自然形成所謂的”混打”。… 更多 當然,世界各國也進行多項混打實驗,有些科學家認為某些混打組合效果甚至比同種的二劑要來的好,也有科學家認為混打可能有未知的風險而暫不建議。我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在預防接種專家小組的建議下已作出”暫不建議混打”的決定。但這是從科學說,混打不好?還是說,我們疫苗十分充足,不會發生需要混打? 目前世界各國的案例,我們發現如果疫苗充足,關於是否混打,可能可有不同的選擇。例如在美國各式疫苗供應充分,大多數人選擇任何疫苗施打兩劑都不成問題;而在德國,即使有自己國家研發的BNT疫苗,總理梅克爾在施打第一劑AZ後,選擇混打莫德納。 科學是邏輯與實證,防疫不應該讓政治凌駕專業。人民要的是正確充分的資訊,並基於對這些資訊的理解以自由意志決定接受怎樣的疫苗接種安排。 所以,到底能不能混打?該不該混打?請讓科學說話,不要用政治思考公衛問題。愛護百姓的政府,要竭盡所能取得足夠數量的 #世界認可 各式疫苗,並誠實公布各種施打組合對人民健康的風險及影響,不帶任何政治與私人目的的誤導,讓人民有知的權利,選擇的自由。 陸續傳來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成功採購BNT的好消息。越快越好,感謝。 但疫苗混打議題,政府態度不能再打混,更不能讓百姓不想混打也沒得選,想混打也沒得選。加油!
留言
  • 徐正吉
    我昨天已經打第一劑AZ,再來第二劑我就想打莫德納,我的社區家庭醫師就建議我到時候去打莫德納會更有抗體;但政府永遠是走在國際最後端跟不上變化;人民是該覺醒了,要用保護自己身體健康的方向去鞭策政府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