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就業通 TaiwanJobs WDA, 新北市 (New Taipei City) 。 162,003 個讚 · 2,9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大家好,我是賈伯斯(Jobs),是「台灣就業通」粉絲團的代言人,歡迎各位粉絲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讓賈伯斯家族幫助您上臉書也能輕輕鬆鬆找到好工作!
貼文
今天晚上要送神~~~
每年農曆12月24日,是民間習俗的送神日,又稱(清囤),民間習俗送神這一天決定了明年一整年的運勢、事業和財利。… 更多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為每年傳統習俗上之「送神日」,也是原在人間鑒察人們善惡的灶神與其他諸神,一年一度返回天庭向玉皇上帝稟報人間善惡的重要日子,以裁定新的一年中人們的吉凶禍福,其中特別是灶神(灶君)。民俗專家建議早點送神,最好安排在農曆24日的子時,也就是週四深夜11點到週五凌晨1點送神,好讓祂們早點回去過年。 因此該日特別要準備相行的祭品獻給灶神們,讓祂返回天庭時不會說太多人們的壞話,傳說灶君原為玉皇上帝的三太子,因為好色言行舉止不端,所以被玉帝罰到人間的廚房灶內,終日與婦女相處,留在人間做為監察人間善惡的地神。 傳統送神儀式,必須準備三牲大禮(半熟的全雞、一條煎魚,一塊不切的五花肉),桂圓(富貴)、花生(長壽)、冬瓜糖(財富)、紅棗(添丁)、四果,還要有黏嘴的麥芽糖、四方金及甲馬錢,並分別在廚房及家中神龕前送神,以感謝神明一整年的照顧。 早期的人多用冬瓜糖、麥芽糖等黏牙的甜食送神,好讓灶神多說好話、壞話黏在嘴邊不出口;
現代人可以用金光閃閃的巧克力來祭灶神,據說灶神特別愛吃甜食,尤其是巧克力,不論是金磚、金幣或金元寶等各式巧克力都可以,農曆24日的子時(週四晚上11點)起,可在住家瓦斯爐旁擺放糖果,將其圍成一圈,放置10分鐘就完成酬神儀式。 但送神後,仍有天神來接替該職,直到「接神日」後再返回人間繼續其任務。又俗稱「送神風,接神雨」,是期望諸神能有風神協助早些昇天;正月初四接神時,則希望能下雨,此被視為天神下凡時所攜來的神雨。
送神後,當天要舉行一年一度大掃除,因為只有送神後才可清理神龕,平日神明在避免觸犯,大掃除也含有掃除一年所累積的晦氣,稱為「清塵」或「清黗」。 但若該年家中有喪事者,則不宜送神和清塵,民間相信如此會對死者不利,或煤煙會進入死者眼中,所以禁止。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八路財神廟網站
圖片
留言
  • 雅芳
    忘了送,怎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