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速小飛力是「高速公路局」的官方粉絲團,提供大家正確又快速的國道相關訊息(連假疏運措施、國道路況訊息、服務區介紹...等) 動動手指頭,按個『 讚』! 國道消息、資訊不漏接! 24303 New Taipei City 新北市泰山區黎明里半山雅70號
貼文
國道最早的公共藝術─國1基隆端「華表」 國1中山高速公路起點是基隆端,在起點的隧道前豎立了一座巨大的圖騰柱─「華表」,這可不是普通的石柱,而是國道最早的公共藝術呢! 華表建造於民國68年6月,整體結構分為底座、石柱、雲板、承露盤及國道1號標誌等部分,由混凝土、大理石及琉璃磚等材質組成,柱身以浮雕手法刻劃當時通車的6個交流道型式,除作為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起端標識,也象徵道路建設邁向全新的紀元,成為台灣經濟起飛的平台。 ★「華表」是一種傳統標誌性建築,外型為圖騰柱,一般由底座、蟠龍柱、雲板、承露盤和其上的蹲獸組成,是古代用來表示王者納諫或指路的木柱。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