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上午代表中社參加國中本土語文必修記者會 本土語文,我們常用mother language 母語稱之,或者也是所謂的native language 原生語。 現在這一代的孩子應該完全無法理解比我再早一點的時代,在學校裡說母語,是會在身上被掛有羞辱意味的牌子,被施以各種形式的處罰的。 不講古,講現在。… 更多 除了某些戲劇是特別用了心,將台語或客語自然的呈現,甚至展現本土語言的優美和俚俗意境之外,我們在主流媒體上看到的本土語言是如何的? 就像男女刻板印象常見的二分法,本土語言和我們所謂的"國語"(正名應為北京語),也有非常明顯的二分法。 戲劇中講台語的通常是流氓、土匪、鄉下沒知識的、沒唸書的、不懂事的;講字正腔圓捲舌北京語的通常是戲劇中的老師、讀書人、好人、有教養的人。 然後常常劇情的演變就是講北京話的人"教化"了講台語的人,改變了其粗鄙;講台語的鄉下粗鄙家庭的女性嫁給講北京話家庭的軍公教男性,然後成為一個正面的價值觀表述。 至於綜藝節目中調侃、羞辱、嘲笑"國語不標準"的演員或藝人,就更屢屢可見了。 我也是小時候受到這樣語言文化霸權影響的一代,一直到發現這其中潛藏的殖民心態,殖民者對於被殖民者的優越感,還有強烈故意的對於本土語言、價值的傷害,才深深的感受到其中的惡意和暴力。 排擠、漠視甚至羞辱本土語言文化價值,強調充滿封建意味的儒家思想,對等於養育這2300萬人的這片母國、被貶抑被忽略的母語,完全展現了所謂中華文化的父權對土地之母的粗暴。
超連結 NEWS.LTN.COM.TW

本土社團強力要求 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還我母語教育權!被劫奪的,就要要回來!」包括教育台灣化聯盟等本土團體今早召開記者會,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是人權訴求,他們要求非通過不可,否則會發動一波波抗爭。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呼籲新教長吳思華應該承接前教長蔣偉寧政策的延續性,蔣偉寧曾承諾要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8月課審會在審查12年國教課綱總綱時,應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