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酒駕修法刻不容緩
#各部會請正視民怨
-… 更多 對於酒駕問題,不少委員和我一樣,深知問題的核心,除了在既有刑度明顯不足外,對於政府實施至今的配套也深感不足,尤其是酒醉駕車者理當要有充足的酒癮治療,但實施成效卻非常低落,遠不及整體酒駕的人數。此外,我也長期追蹤司法精神醫療的相關配套,最重要的司法精神醫院建置問題,蔡政府也是一拖再拖,導致各項重大的司法改革都因為欠缺配套而無法推行,諸如思覺失調相關的刑法十九條、八十七條,以及本次審議的酒醉駕車刑法一百八十五條之三等等,所以當前司法改革最大的障礙,就來自於蔡政府的怠政。
-
另外,酒精鎖執行成效不彰,也是一大問題,統計至110年12月因酒駕被吊照重新考照者,共2598人,理應都加裝酒精鎖,但安裝酒精鎖這只有103輛、不到4%。而成效低落的根本原因,就是不裝酒精鎖頂多罰6千元到1萬2千元,無照駕駛也只是罰6千元到1萬2元,這樣是不是讓這些人心存僥倖,要嘛不考,繼續無照駕駛,要嘛不裝酒精鎖,反正就賭運氣。 雖然法規漏洞百出,沒有規定吊照者考照時一定要使用加裝酒精鎖的汽車,但幸賴警察努力執行查察,查獲738件未安裝酒精鎖的違規事件。
-
所以,我也向交通部建議酒駕或無照等重大違規行為,違規者的車輛也要註記,以方便警察執法。此外,對於需要裝酒精鎖的酒駕累犯,應該提高驗車頻率時,對沒有依法安裝者,也要提高罰款金額,以提高這些駕駛加裝酒精鎖的誘因,強化外控機制。
-
無論立法院如何修法,最重要的也是法院判決必須要能參酌民意與立法旨意判決,不然最後還是會出現輕判縱放的問題,所以司法院院會在去年12月14日通過《刑事案件量刑妥適法》草案,籌設「量準會」,讓量刑標準更具客觀及妥適性的措施,但是此法通過之後,法官真的不會恣意低判? 還是,又是以妥適法中的個案、例外搪塞?
影片
留言
  • Tai Chi
    想逃避現實的人,才會用酒精麻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