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速小飛力是「高速公路局」的官方粉絲團,提供大家正確又快速的國道相關訊息(連假疏運措施、國道路況訊息、服務區介紹...等) 動動手指頭,按個『 讚』! 國道消息、資訊不漏接! 24303 New Taipei City 新北市泰山區黎明里半山雅70號
貼文
碧潭橋有”龍” 外形優美壯觀的碧潭橋是新店碧潭的一大亮點,橋身設計為三跨弧形曲線拱橋,主橋墩上方為一鏤空的倒三角形,外形美觀,舉世罕見。橋梁結構採用長跨徑預力混凝土箱形梁,尤其是跨越新店溪之主跨長160公尺,更是創國內此類橋梁之紀錄。 「山不在高 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 有龍則靈」在碧潭橋中央大圓弧拱下有12座龍頭銅雕,是雕塑家周義雄的作品,龍口處具噴水功能,先前因設置地點太低,大雨後被洪水沖走6座,剩餘6座也破損不堪,因此配合高速公路橋梁耐震補強工程,拆解1座龍頭翻模重製,恢復龍頭原有的樣貌,並以復舊方式重新安置在未來200年洪水位之上,避免事件再度發生。各座龍頭在燈光投射下,映襯橋身優美的曲拱造型與水面倒影,隨七彩光雕變換顏色,形成絢麗奪目的景觀。
圖片
留言
  • 黃麗香
    弧線設計極佳,造型實在是太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