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成為國軍中部戰區官兵及太平地區民眾健康醫療保健中心。 412 臺中市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348號
貼文
分享 賴仁傑 醫師 (骨科)
有個問題在門診家長常問,親朋好友也會問的問題是<br> #我小孩走路內八很嚴重看起來是X形腿,需不需要處理? 先給家長們一個觀念,小孩出生後到7歲(上小學左右)之前,腿會有生理性的變化是正常的。 寶寶因為長時間蜷縮在母體內,所以出生腿看起來是O形腿,慢慢到2歲時會變正常變直,接著開始慢慢X形腿,5歲會X型最嚴重,接著又會慢慢變直,7歲會恢復正常。… 更多 X型腿腳有點內八現象,是因為了走路平衡所造成,屬於正常現象,所以在5歲之前小朋友有時候走一走或跑一跑會跌倒,屬於正常現象。7歲之後的走路大概就跟成人差不多了,如果有內八、外八、O型腿、X型腿等等的步態,大概就定型。 那 #矯正鞋有沒有用呢?目前醫學證據顯示是沒用的,你可以等7歲之後再穿,你也可以選擇早一點提早穿,或許都有可能改善這些情況。 另外,孩子如果有嚴重內八,可以先檢查#髖關節有無內旋,如果是髖關節內旋所造成的內八,穿矯正鞋並沒有太大效果,需要靠復健的方式來改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