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前陣子我到國家人權博物館 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的「Ayo-Ayo!明天應該會更好」移動人權特展參訪,展期到下週日(3/27),而這週日(3/19)下午兩點,會有一個特別導覽,我想推薦大家去看看,也和大家分享展覽特別的地方: 🔺移工對台灣的產值有多少?
展場裡的一份生活型錄,內容標示出各項產品的產值及使用量,從製造業到長照,清楚顯現出移工與台灣各種產業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更多 接著,我走進他們的生活及勞動場景,從狹窄的住宿空間到風險潛伏的工作環境,這些都是移工補足台灣勞動力所做的承擔。 🔺展區有一個主題是「不受保護的照護工作」,我很有感觸。
長期以來,政府在移工遇到的問題、在國人照護的問題上,沒有完全承擔責任,推給雇主和仲介互相甩鍋。但我認為,有很多衝突是因為政策的不友善,造成許多雇主和移工之間的不信任,其實有很多雇主是很弱勢的家庭,他們在長照的工作上,不僅相當的繁重,也希望政策可以往更好的方向走,他們也支持健康的勞雇關係。 過去兩年,我不斷要求相關部會應該有更友善的作為,像是對於重症家庭中,長時間照顧病患卻難以休息的移工,
✅我們的長照與外籍看護工系統必須資源整合,要
✅擴大喘息服務的時數,也要
✅放寬申請的資格。 🔺「我們要的是勞動力,來的卻是人」
展場這句話,既諷刺又尖銳。這些來台工作的移工,和我們一樣都是人,
工作之外當然也要生活,就跟你我一樣。但語言上、各類行政措施上的不友善,都很難讓移工在台灣安居樂業。 🔺其中,改善移工面臨的語言障礙,其實只是最基本的。所以這兩年,我的辦公室一點一點推動:
✅要求勞發署把移工權利相關的法規、申請書件、防疫宣導等文宣以及相關網站系統,都要翻譯成移工母國的語言。
✅要求勞發署和移民署,必須提供移工整合一站式服務。
希望不熟台灣的法規和語言的移工,不會因為自己/雇主/仲介的失誤,而失去工作權和居留權。 70萬在台工作的移工,幾乎都是做高度勞動密集的工作。改善法規制度、保障勞動基本權益,讓他們更加有尊嚴的工作,這些都是我們應該更加正視的問題,也是我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之一。 這個展覽由人權館和15個長期關注移工人權議題的NGO一起策展,衷心推薦大家一起來看看跨國遷徙勞動者的人權處境。 🔔展覽資訊請見留言。
圖片
留言
  • 莊素貞
    https://youtu.be/AqcIz8CU494?t=116
  • 莊素貞
    https://youtu.be/QO8ONE_knnk?t=207
  • 柯政勇
    菸防法真的要快過啦 好不容易提案啦 我們真的希望可以好好的處理這些事情
    不要被反菸團體和國民黨雞蛋裡面吹毛求疵弄糊焦點了
  • 楊端一
    加熱菸在醫學研究裡 焦油和懸浮微粒都大幅減少
    如果台灣像董氏和國民黨一樣亂禁止 那我們是不是只能抽更臭的紙菸?
  • 陳明泉
    追求世界和平,人類需從根本著手!
    https://m.youtube.com/watch?v=i9gbt_OTDfc&feature=youtu.be
  • 陳進寶
    亞果遊艇
  • 張凱冰
    二手菸每年浪費無數的健保費用,我們卻對這件事情觀而不聞?
    委員快把菸害防制法給過了吧!不然國民黨這樣反下去怎麼得了?
  • 許筱涵
    菸防法已經順利提案,只差審查就可以通過。
    裡面很多很好很棒的限菸法案,無論是提高售價或提高吸菸年齡,都是德政。
    希望您可以幫幫忙,趕緊推動
  • 李衣衣
    洪立委支持 限縮檢舉,因為你的支持4/30紅黃線、人行道、斑馬線都可違停,有限的警力要如何維護台灣行人的安全?
    台灣行人人權在那?
    國家人權博物館,看來看去都是那幾個議題吵來吵去,像是專為某些人設立的專屬館,啥時候開個 行人人權議題?

    還我城市行人路權探討
  • 鄧如邑
    委員:
    台灣人都執政了!但台灣人一樣受到威權惡法的迫害!

    請真正挺人權平權!

    讓台灣能真正成為自由民主共存共榮!!!

    原民會製造種族對立!仇恨!衝突!分裂國家!違法違憲乃是判國之行為!

    政府對待人民應該要平等!不能為了成就左手而把右手砍掉!原住民是國民,閩客台灣人也是國民!但原民會卻於108年1月8日發文給55個山地鄉,用威權軍事民國37年已經廢除的行政命令,搶奪台灣人的血汗家產給原住民抽籤分贓!孰可忍孰不可忍!豈有搶奪他人血汗家產給原住民抽籤分贓的道理!這樣台灣還敢稱自由民主!執政者應負最大責任!

    山地鄉的閩客族就像四等公民,不但辛苦開墾的土地沒有所有權,花錢買的土地被搶走!沒有參政權,連生存權都要被原民會迫害,政府縱容原民會每年編列預算對閩客農提告收回土地,而把閩客農辛苦開墾的土地收回給原住民抽籤分配土地,這種不公不義!原民會在原鄉就像土皇帝迫害閩客農,製造原漢對立衝突仇恨,這種差別待遇

    閩客農人的土地也是被國家拿走,但到現在沒有立委願意出來幫忙,原住民有優秀的立委和議員不斷幫原住民爭取權利。
    但閩客台灣人就好像孤兒一樣沒有人理會

    閩客台灣人在山地鄉是孤兒

    山地鄉的孤兒
    山地鄉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長繭的雙手有墾荒的蒼桑
    留汗的身體有受傷的苦痛
    西風在東方唱著悲傷的歌曲
    山地鄉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沒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遊戲
    原民會想要你心愛的土地
    親愛的孩子為何你哭泣?
    多少人在追尋解不開的正義!
    多少人在寒夜裡無奈的嘆息!
    多少人的眼淚在無言中抹去!
    親愛的母親這是什麼道理?

    原住民族委員會是台灣政治體制的怪胎,毫無誠信道義可言,特别是不遵守民國85年11月1日該組織條例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前附帶決議“本條例施行前,已經向政府有承租有案或與原住民有買賣事實者,應盡速妥善圆滿解決。

    不履行朝野協商附帶決議,改以全面打壓混居閩客族人民的權益,不顧閩客族人民依台灣人的習慣經由買賣或原墾取得的民事占有使用土地權利,不斷假借閩客族族人民違反地用規定和假借中華民國名義無情起訴閩客族人民無權占用山地保留地,强制執行收回閩客族人民土地,供已經土地過剩的原住民再抽籤分贓土地。

    枉視朝野協商旨意,又濫用權力,於民國89年1月4日聯手行政院農委會删除全民耕墾山地保留地可以無償取得耕作權,繼續耕作滿五年就可以無償取得所有權的憲法(第143條第①、④項)和以上農業發展條例規定,使閩客漢族人民喪失開發公有山坡地、山地保留地均可以無償取得耕作權和所有權的法律依據,直接以僞行政權侵犯閩客漢族人的民事權益和生存權利,如此行政權直接侵犯民權的大事才是當今行政院轉型正義應該重視的重大問題。

    也是重新引發南島民族是否真正台灣原住民的真相與渠等和葡萄牙人、荷蘭人、西班牙人等早期殖民台灣時帶來的大批水手、佣兵、奴衆和鄭成功為了攻打荷蘭黑人守軍帶來兩營黑人兵團的去處,以及晚清鴉片戰争時期,一共五艘英國武裝商船登陸基隆和台灣中北部海岸時被清兵圍捕,逃入台灣中北部山區的幾百位佣兵等南島過來滞留台灣的土著去處疑點,均必須被重新評估檢視等,實為研究台灣早期歷史真相的根本性大問題,值得朝野政黨和和各界人士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台灣土地正義平權會-624772904702010/
  • Mark Huang
    台灣被照顧者的人權還是置若罔聞,我們要的是照顧品質來的確是把病人當跳板的外勞,沒有任何可以申訴處理的管道卻要求移工人權權利無限上綱,如果移工的怠工遺棄片面毀約虐待病人逃跑都沒有罰則只有雇主有罰則叫做對等,那麼你所有說移工要求的權利福利是應該的,也該被當成對家庭類雇主和病人的不平等條約和壓榨才是,立委當成像移工選出來的嚴重偏移不中立到底是為了什麼政治考量??
  • Coffee Plus
    👍
  • 廖金柱
  • 林森森
    分享
  • 方永勝
  • 洪申翰 Sun-Han
    一起來努力!
  • 堅持.張廖萬堅
    很棒的展覽!一起努力打造更好的勞動環境!
  • 洪申翰 Sun-Han
    展期快結束了!把握機會!
  • 郭國文
    我也想去看!
  • 洪申翰 Sun-Han
    把握時間!剩下兩週啦!
  • 賴佳微
    好想去看~~
  • 洪申翰 Sun-Han
    推薦大家!
  • 林宜瑾
    很有意義的展覽!
  • 洪申翰 Sun-Han
    推薦!真的不錯!
  • 施偉政
    感覺蠻不錯的展覽👍
  • 洪申翰 Sun-Han
    🎤 專場導覽最終場 🎤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NCvMrUtrXzNcSYxN9
    ▌「Ayo-Ayo!明天應該會更好」移動人權特展專場導覽
    導覽時間:3月19日 14:00-16:00
    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仁愛樓2樓(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 洪申翰 Sun-Han
    【Ayo-Ayo!明天應該會更好—移動人權特展】展覽資訊:
    https://event.culture.tw/NHRM/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10024&request_local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