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3年12月15日上午4:28 · 十全乾隆-【清 乾隆 洋彩黃錦地葫蘆形交泰轉心瓶】(陳列室:105)
Special Exhibit:【Revolving gourd-shaped vase with decoration of floral pattern in yellow ground of yangcai painted enamels】(Gallery: 105)
Qianlong reign (1736-1795), Qing… 更多 dynasty
  乾隆特展開展之初臉書曾介紹過這件文物,不過當時限於篇幅,先介紹展覽,尚未就文物本身來看,現在我們來仔細看看這件由乾隆主導及監造,光彩奪目的轉心瓶。
  這件可拆解的轉心瓶是葫蘆形瓶身,以金、黃、橘等各色彩料描繪,底心書有「大清乾隆年製」六字青花篆款,當初製陶官唐英呈報「夾層玲瓏交泰瓶」時,並無交代設計參考的出處,但近年來透過相關資料的追溯,逐漸明白轉心瓶的發想來源,除了走馬燈之外,自康熙朝以來即能掌握的發條轉動原理,應該也是間接促進轉心瓶形塑出更精巧旋轉機能的重要因素。
展期(Dates):2013/10/08~2014/01/07
網站(Website):http://theme.npm.edu.tw/exh102/qianlong/index.html
圖片
留言
  • 鍾禎郎
    Allan, do not disappointed. Sometimes, only look at it is better to hav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