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愛不分異同,教養孩子也是!
  
作為一個媽媽、同時也是一名立法者,我上任以來都非常關心兒童權益。我也相信,不論任何性別、性向的家長,我們給孩子的愛都一樣多。很可惜的是,由於現行法制的不足,同志家庭要收養孩子,在台灣仍面臨許多問題與挑戰。
 … 更多
一對同性伴侶,如果是在婚前透過單身收養程序收養孩子,依照目前法規,結婚後卻沒有辦法讓自己的另一半,也成為孩子的家長。不僅如此,渴望一起撫養孩子的同性伴侶,也沒辦法藉由「共同收養」的制度,圓一個成家的夢想。許多等待收養的孩子,也因此難以成為這些家庭的一份子,在充滿愛與溫暖的環境下成長。
 
法律上的漏洞,讓同志家庭必須透過一而再、再而三的司法救濟,才有可能成為法律上的一家人。
 
今年初,看到圍爸喵爸經歷了長時間的訴訟後,終於成功收養他們的孩子肉肉,是很令人欣喜的消息。但一個訴訟的成功,無法讓所有同志家庭都同等適用,長期而言,仍然要靠修法解決現況下的問題。
 
兒童權利公約中提到,締約國的每一個小孩,不論兒童、父母身份地位不同,都享有不受歧視的權利。同時,兒童事務也應以兒童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 套用在收養制度上,我們也不應以家長的婚姻狀況,逕行排除孩子獲得幸福的可能,而是要根據可靠的資訊,像是收養人現況、試養情況、綜合評估等,來確定家長可以提供孩子穩定的成長環境,並同時考量當事人的意願與想法,來認可收養關係。這樣的做法,才是真正以兒童最佳利益為優先的作法!
 
因此,時代力量黨團已經提出《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第 20 條修正草案,爭取同性配偶共同收養子女,建立家庭的權利。我也在上週立法院舉辦的「《從孩子權益出發》同性家庭收養權益」公聽會上,呼籲司法法制委員會盡速排審。希望這些法律上的陌生人,都有機會成為真正的一家人!
圖片
留言
  • 徐戈
    後面的范雲應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