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今天是愚人節,許多人都會和朋友開些小玩笑,有趣的度過這一天。
然而,遠處的烏克蘭人民,卻是迫切地希望,這一切真的可以只是個笑話。
 
下周一就是 4 月 4 日兒童節,在這個屬於兒童的日子,我們應該要持續捍衛和保障兒童的各項權利。然而這段時間以來,烏克蘭的孩童們卻因為戰爭而受苦受難,因為無情的戰火,他們被迫流離失所、和父母分開,甚至被剝奪了快樂學習成長的機會。
 … 更多
今天,我以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會長的身份,邀請了跨黨派委員、許多民間團體等,共同召開「讓孩子不再哭泣,終結戰爭下的兒童悲歌」記者會,除了發表共同宣言與七大訴求之外,也發起了「#ChildrenAgainstTheWar」的線上串聯活動,希望透過孩子們的繪圖,一起表達對於戰爭的恐懼及反戰的訴求!
 
目前俄羅斯所做的事情,包括全面無理的入侵、無差別的砲擊空襲,甚至是對烏克蘭兒童的攻擊行為,都是我們不能再退讓的底線。
 
根據烏克蘭的統計,現在至少已經有上百名孩童在戰爭中罹難,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數據更顯示,烏克蘭有超過 430 萬的兒童被迫離開家園,這個數字已經超過烏克蘭兒童總人口的一半以上,將對於烏克蘭一整個世代的孩子們,產生劇烈的影響。
 
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文明社會,可以忍受在戰爭當中,對於兒童及婦幼的摧殘。
 
或許,我們會感到無力、挫折,看著遠方的孩子、人民,遭受戰爭的侵襲與迫害,身在遠處台灣的我們,能為烏克蘭做些什麼?
 
因此,今天我們召開這場記者會,就是希望能夠共同發出我們的聲音。
我們要大力的譴責俄軍,大力譴責他們對兒童所做的殘忍攻擊!… 更多
圖片
留言
  • 黃昱中
    西邊的小孩可以上幼稚園,東邊的小孩只能躲在地窖裡-烏克蘭前總統 波羅申科
  • Chen Yu
    @{王婉諭|wanyu.claire}王立委您好:

    疫情嚴峻,國小孩子們不能也沒有打疫苗,麻煩請王立委幫忙建議政府及教育部,考慮停課改線上上課模式,感謝
  • 鄭蕙青
    希望戰爭趕快結束。真的太可怕了
  • Yu Yu Yu
    戰爭下
    所有一般老百姓 孩子都是無辜的
    無分國界
    這世界 何時
    才會有真正的和平降臨
  • 黃國陽
    https://media0.giphy.com/media/Yo3Ci8yv3m0uMDY8gO/giphy.gif?cid=120c0147dozd9rt0wdpzbb1fz926ccqbtktwcvcf2jb8ehbx&rid=giphy.gif&ct=g
  • 林一
    大人應該想辦法不要讓戰爭發生…😞
  • 林健華
    謝謝委員的關心 支持你們!
  • Takashi Ohde
    我們有保護兒童的生命和未來的義務。
    目前烏克蘭的兒童們遭受了侵略戰爭的慘禍。
    我衷心希望趕快消弭極權國家的所有破壞區域和平的行為!
  • 王婉諭
    【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 共同聲明】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侵略戰爭已持續一個月中,至今仍未見停歇的情勢。而在這場戰爭當中,也看見許多慘絕人寰的戰爭手段,例如:轟炸婦幼醫院、炸毀人道走廊、學校、民宅等,俄軍從只攻擊軍事設施,轉而進攻烏國各類民生設施,造成大量無辜的民眾傷亡,其中,更包含許多來不及長大的孩子。

    根據聯合兒童基金會表示,這場侵略戰爭已經造成430萬的烏克蘭兒童流離失所,這數字超過烏克蘭兒童人口的一半以上,不僅可能對未來世代產生深遠的影響,更讓兒童的安全、福祉不斷的受到威脅。目前已有多國譴責俄羅斯,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第二條四款之相關規定。而俄羅斯在侵略期間對於兒童的迫害,更是完全違反兒童權利公約(CRC)第三十八條的規定。作為兒童權利公約的締約國之一,俄羅斯的作為更令人無法接受。

    事實上,鑑於軍事衝突可能對於兒童造成的巨大傷害,各國基於兒童權利公約的基礎上,幾乎都曾簽署了「關於兒童捲入武裝衝突問題之兒童權利公約任擇議定書」,當中清楚載明,各議約國應譴責在武裝衝突情況中以兒童為目標,以及直接攻擊受國際法保護之目標,包括學校及醫院等一般有大量兒童之場所的行為。更顯見俄羅斯在這次侵略行動,已完全將國際公約及人道責任棄之不顧。

    這場戰爭不但影響孩童的安全,更可能會對他們的身心造成無可抹滅的傷害。我們擔心,若因為衝突導致孩子們失去父母的保護與照顧,將可能遭受到非人道的對待或剝削。爰此,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將發表共同宣言,譴責俄羅斯泯滅人性的戰爭手段,並呼籲我國政府應及時提供必要的人道救援措施。

    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將發起「#ChildrenAgainstTheWar」線上串聯活動,以兒童繪圖表達對於戰爭的恐懼及反戰的訴求。
  • 王婉諭
    謝謝今天到場的跨黨派委員以及民間團體,共同支持【反侵略七點訴求】

    1.俄羅斯以武力全面入侵烏克蘭,不但嚴重違反國際社會之規範,更對烏克蘭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極大的損失,特別是人口中最脆弱的兒童、婦女,要求俄羅斯應立即停火並且撤軍。

    2.俄軍幾乎無差別的炮擊、空襲,已經造成許多城市難以估計的損失,甚至刻意攻擊婦幼聚集的醫院、學校,此舉已經違反《聯合國憲章》、《兒童權利公約》。俄軍應該立刻停止攻擊婦幼集結的避難場域。

    3.譴責俄軍對烏克蘭兒童的攻擊行為,要求俄羅斯遵守CRC第38-4規定,在這場武裝衝突中盡到保護兒童的義務。俄軍應依循《國際人道法》第135條,提供兒童食品、衣物,並照料與家人失散的兒童。

    4.要求俄軍應該遵守CRC,盡速開放人道走廊,以疏散無辜的婦幼,不得將其圍困在城市,以饑餓和恐懼作為攻擊武器,造成生理、心理健康的急遽惡化。周遭的鄰近國家,應該要履行公約,盡可能幫助並收留難民,避免兒童在軍事衝突中受到波及。

    5.呼籲俄軍應恪守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不得於本次衝突中,使用大範圍殺傷的真空彈,或是具高度殺傷力的白磷彈作為武器,否則可能對烏克蘭的婦幼造成身心的創傷。

    6.俄羅斯的侵略行動未見止息的跡象,長久下來勢必造成兒童身心靈的永久傷害。呼籲國際社會以及鄰國,應極力避免無辜的婦幼持續犧牲,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烏克蘭,保護其免受戰火的侵襲。

    7.我國作為世界民主陣營的一份子,呼籲朝野各界,應本於人道與人權的精神,提供烏克蘭的孩童、婦幼一切形式的支持。
  • 王婉諭
    「#ChildrenAgainstTheWar」線上串聯活動

    以兒童繪圖的方式,表達對於戰爭的恐懼以及反戰訴求。歡迎所有人… 更多一起響應這個活動,可以讓自己的孩子,用圖畫描繪對殘酷戰爭的想像,並張貼在自己的社群或我的臉書粉專上。

    透過這個活動,讓大家一起來聲援、支持烏克蘭,希望烏克蘭的孩子能早日免於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