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志揚。 28,008 個讚 · 3,122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志揚邀您感受人生!!
貼文
如何讓台灣成為最安全的地方? 最新一期 #經濟學人 #TheEconomist 封面把台灣比喻成 #地球上最危險地方 ,台灣成為美中對峙最可能發生衝突的地方。相對於國際雜誌冷靜詳細的分析,國內近期幾項民調卻顯示近六成台灣民眾不認為台海會開戰,似有相當的落差,令人憂心。 美國從川普總統開始,已將「抗中」提升為全民共識,拜登上任後美國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科技等各方面,都以中國為假想敵,全面阻止中國實力追趕美國。其中又以軍事實力及國際外交與台灣的安全最有關係。 從1999年南斯拉夫中國大使館被美國飛彈擊中,2001年中美戰機擦撞事件看來,當時美國的軍事科技對中國而言擁有絕對的優勢,但不過20年,連美國人自己都承認雙方的軍事實力已「非常接近」。… 更多 外交方面,過去台灣周邊國家例如日本、韓國、東協十國等,多以美國馬首是瞻,但川普特立獨行,破壞彼此長久的信任關係,拜登想要贏回盟友信任,不是短期就能達成。相對地,中國則在外交上趁亂布局,運用經濟力量在世界各地開疆闢土,例如東協、非洲、中東等地,頗有斬獲。 所以平心而論,美中兩國在軍事及外交的實力已相當接近,大部分國家基於國際現實,皆採取兩邊不得罪的等距政策,不再單方押注。 #經濟學人 會把台灣當作最危險的地方,就是認為面對這種新局勢,美國可能再過不久就無力阻止中國武力犯台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有憂患意識,不能再沉溺於防疫有成、歌舞昇平,更要謹慎判斷形勢。俗話說: #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我們要怎樣把台灣轉化為最安全的地方呢?首先,我們應該打造更多座護國神山,形成護國群山,並全力維護這些護國神山們的生存條件,例如穩定的供水、供電、人才培育等,以增加台灣國際籌碼。此外,必須了解美中對峙衝突的各種面向及衝突點,不要誤判形勢,不挑釁,不冒進,讓美中在其他領域(例如科技或經濟)或其他地區(例如中東或南海)的角力鬥爭排序在更前面。再者,我們也應該嘗試與雙方建立平衡的交流關係,與對岸恢復對話,避免因欠缺溝通而發生誤判。
留言
  • 郭士與
    祝你2022選中桃園市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