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10月31日上午1:01 · 台北市 · 常設展特搜-【清 乾隆六年 楊維占 雕沉香木香山九老】(陳列室:304)
Permanent Exhibit-【Aloewood carving of the nine elders in Xiangshan Mountain By Yang Weizhan】(Gallery:304)
1741 C.E.
Rim diameter: 18.7x10.5cm Height:18.7cm… 更多
  常設展明清雕刻展的木雕藝術中陳列了一件「雕沉香木 香山九老」,這是一件一體成形的沉香木香山九老木雕,峰壁巍聳,刀斧痕歷歷可見,頗具有中國繪畫中「斧劈皴(音同村)」的意境。可能正是清高宗乾隆皇帝在1742年下旨製造,並收入乾清宮收藏的一件精品。
  木雕上刻著唐朝詩人白居易在洛陽香山與八位耆老燕集聚會的場景,上頭還有乾隆皇帝御題詩文。
圖片
留言
  •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以木雕上人物姿態及活動樣貌,依視線移動可分成三組。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人正提筆於巖壁題詩,二老站立旁觀,石上置硯:接著可見… 更多四老圍坐矮几前,或言談,或觀題壁,几上放置一組茶具;以及左側二人倚石相談等三個場景,右下方另有二名僮子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