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分享 陳其邁
「趁火打劫?!年金改革肥了誰?」… 更多 馬政府年金改革法案之一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將於明〈22〉日於司法法制委員會進行初審。今〈21〉日立法委員陳其邁、吳宜臻召開「年金改革肥了誰?」記者會,指出考試院、行政院版的修正草案,讓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政務年資得併計學校服務年資辦理退休,江宜樺退休所得從原本只可一次領取政務人員退職儲金共285萬,修正成得以25年年資請領月退休金,以平均餘命20年計算,江宜樺退休所得暴增為1487萬,改革前後獲益1202萬元。且除了江宜樺之外,部分監察委員、考試委員及馬政府的政務官也都適用該修法。陳其邁痛批,當軍、公、教、勞退休所得遭大幅縮減的同時,江宜樺竟藉改革得利上千萬,這根本是趁火打劫,馬政府吃相太難看! 陳其邁指出,根據現行「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規定,政務年資與常務年資乃分離計算,但考試院、行政院版草案中,先允許政務人員得將政務年資併計常務年資辦理退休,又讓現職政務人員可購買2004年1月1日之後的年資,以成就退休條件或請領退休給與。舉江宜樺為例,2008年轉任政務人員時,其兵役及學校服務年資共計17年,尚不符合退休條件,不可請領退休給予;縱使江宜樺於2016年才卸任行政院長,其可請領的退休所得也只有一次領取政務人員退職儲金共計285萬元。但修法之後,江宜樺可於卸任院長時,用購買2008年至2016年間政務年資的方式,將8年政務年資併入學校服務年資,並以25年學校服務年資的條件辦理月退休金,每月可領金額達6萬1967元,以20年餘命計算,江宜樺共可領取1487萬元;與改革前相較,江宜樺得利高達1202萬元。陳其邁表示,江宜樺揮舞改革大旗,點起年金烽火,自己卻暗渡自肥條款,這與趁火打劫有何兩樣?陳其邁也暗指,修法之後,江宜樺不須回任學校補足年資就可以請領月退休金,也代表江宜樺在卸任院長之後,可以在退休所得已有保障的情況下,毫無顧慮地直接投入選舉,江宜樺所稱改革竟還兼顧個人仕途與錢包,吃相著實難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