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3年10月30日上午10:01 · 筆有千秋業-【清 劉墉 行書臨林和靖帖 軸】(陳列室:204)
Current Exhibit:【Running Script Copy of a Letter by Lin Bu】- The Ancient Art of Writing (Gallery: 204)
Qing dynasty
Hanging scroll, ink on paper, 160.8x61.8cm… 更多
展期(Dates):2013/10/08~2014/01/07
網站(Website):http://theme.npm.edu.tw/exh102/calligraphy10210/index.html
  這次的筆有千秋業也收錄了清代劉墉的作品,劉墉臨仿古人書作,有時著重在存錄文字內容,而無意於書法與原作是否相似。例如本件的筆墨意趣,即與林逋清癯勁挺的面貌不同,流露出書家渾厚豐潤的氣度。本件為譚伯羽、譚季甫先生昆仲捐贈。
  劉墉(1720-1804),號石菴,山東諸城人。乾隆間進士,曾官至體仁閣大學士。書法魏晉,筆意古厚,初從趙孟頫(1254-1322)入手,中歲乃自成一家。
圖片
留言
  •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䆁文:秋涼體履清適。大(點去)師行後。曾得信不。院中諸事如常不。今送到菱角少許。容易。容易。謹此。馳致不宣。此和靖眞跡。… 更多聶衛公帥蜀時所得也。觀其筆勢遒勁。與疎香暗句(上三字點去)影暗香之句標致不殊。作書脫誤。竺典所謂散亂心也。石菴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