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尤其令人當心的是中國經濟在結構上有一個致命傷:缺乏開放的思想市場。什麽是思想市場?簡而言之,思想市場是一個要素市場。
市場經濟是建立在各種要素市場和產品市場的基礎上的。生產的要素包括土地,資本,勞動力和知識。和知識相對應的要素市場就是思想市場。在現代社會,和經濟息息相關的知識多種多樣,包括科技知識,制度知識,也包括企業家的各種商業計劃。… 更多
市場經濟的一個主要優勢是它能夠讓一個社會做到物盡其用,人盡其才。由於缺乏思想市場,中國在知識的創新,流通和應用方面障礙重重,力不從心。言論自由,媒體獨立,政教分離是思想市場賴以生存的制度保障。
可惜這些制度在共和國成立之後就被破毀了,導致中國從“反右”到“文革”,一路走得太艱辛,苦難重重。而過去30多年的改革之風也還沒有解禁思想市場。
超連結 BIG5.FTCHINESE.COM

中國缺乏開放的思想市場 - 頭版 - FT中文網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王寧:我和科斯在合著的《變革中國》一書中強調:中國一直存在著兩個改革。中國下一輪的改革紅利一定來源於各種知識創新,而思想市場的缺位已經成為制約中國發展的致命瓶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