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10月23日上午8:44 · 台北市 · 常設展特搜-【商後期 獸面紋觚】(陳列室:305)
Permanent Exhibit-【Gu wine vessel with animal mask pattern】(Gallery:305)
Late Shang dynasty
(c. 13th to 11th century B.C.E.)
Height:32cm, Rim diameter:16.5cm, Base diameter:9.8cm… 更多
  酒對商代人來說,是不可缺少的日常飲料,也是用來向鬼神或祖先獻祭的佳釀。附圖的「獸面紋觚」(觚音ㄍㄨ)鑄造於商代晚期,比早期的觚來得修長,器身拉高,腰腹也較為纖細窈窕。裝飾在器身下半部的獸面紋,脰部(脰音豆,脖子)的裝飾有蕉葉紋、蠶紋,腹部的則為獸面紋,足部飾有俯首夔紋及獸面紋。
  這件作品上雖然都是淺浮雕,但組裝五官的元素,都接近簡化的幾何形,而且沒有襯底的紋飾烘托作為主紋的獸面,顯得相當素雅安靜,彷彿有繁中取簡的意味。
圖片
留言
  • 鄭宗和
    當初設計者有此造型設計.實在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