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10月20日上午8:53 · 台北市 · 常設展特搜-【戰國早期 狩獵紋壺】(陳列室:305)
Permanent Exhibit-【Hu wine vessel with hunting scene pattern】(Gallery: 305)
Warring states period(c. 5th to 4th century B.C.E.)
Height:36.6cm, Diameter:27cm… 更多
  這件「狩獵紋壺」以浮雕的圖像紋作為裝飾(頸部是鳥銜蛇,肩部帶翅膀的神人,腹部則飾以塊狀的人獸相博,下腹間以勾聯雲雷紋)。壺形為戰國早期以來流行之鼓腹壺,造型簡單,僅在肩部兩側貼附獸首銜環。
  由於這類圖像紋以狩獵紋出現最早,且出土於中國北方,因此推測圖畫式的裝飾意念可能與遊牧民族有關,尤與岩畫風格有相近之處。然而,這類圖像紋銅器的分布有其地域性,考古資料顯示河南、山西、河北、陜西等地較為流行,南方的楚地與東方的齊魯相當罕見。
圖片
留言
  •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以圖畫性內容作為裝飾是春秋晚期銅器的一大發展。中國商周銅器多半以獸面、鳥紋等圖樣為飾,至春秋晚期(西元前五世紀初),先是… 更多在中國北方的銅器上出現狩獵紋,隨之中原地區銅器也出現燕樂、戰爭等帶有情節的圖畫裝飾,形成中國青銅器十分突出的裝飾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