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志揚。 28,008 個讚 · 3,122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志揚邀您感受人生!!
貼文
又缺水,又跳電,教神山如何護國?
最近連續發生乾旱缺水、南科斷電的慘況,讓素有 #護國神山 美譽的 #台積電 吃足苦頭。
台灣降雨量遠超過全球平均值,卻經常面臨乾旱缺水的窘境,實在說不過去。政府一般都會解釋為台灣的河川河身短、坡度大、水流急,所以水資源不易貯存。但我認為這都只是政府不夠用功的藉口。政府應該從各個環節徹底檢討水資源的儲存及再利用,例如山坡地的保育、水庫的清淤、自來水管線的減漏、都市建設的蓄水設計、房屋建築法規要求的貯水設施, #中水 的再利用、海水淡化、陂塘水圳等水利設施的妥善利用……等。訂好全盤計畫後就要大刀闊斧的執行,才不枉老天賞賜給我們豐富的水資源。而今科學園區的廠商不但要自備水車待命,還可能在政府束手無策之際,臨渴掘井,自求多福。… 更多
至於台積電南科廠跳電事件,雖屬施工不慎所致,不能直接說成 #缺電 ,但台灣供電吃緊,電網脆弱已是不爭的事實。2018年通過的「廢除電業法95條之1」公投,本來讓台灣有機會重新檢討能源政策,不受原定2025年核電廠必須完全停止運作的限制。但是執政黨居然說出「法律可以廢除,但非核家園政策不變」的狡詞,完全不尊重公投結果所展現的直接民意。政府至少應該要同意在沒有法定的2025大限下,重新檢討未來能源配置,也許最後還是決定要達成非核家園,只是目標年不再是2025年。目前核電廠是利用 #核分裂 反應來發電,會有輻射及核廢料處理等棘手問題,但新的 #核融合 技術,可能是將來潔淨能源的主流,所以不應一昧反對任何核能。能源政策不重新檢討,仍依照公投前政策蠻幹,就會發生 #深澳電廠 通過環評卻「重新評估」,最後因為第三天然氣環評通過而決議停止興建,以及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在外界破壞藻礁生態的質疑下仍「強行」過關等亂象。
#全球晶片荒 讓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但這座神山同時也是高耗電高耗水的耗能產業。政府如不能靜下心來制定完整可行的能源政策及水資源政策,讓缺水缺電不再成為高科技廠商的夢靨,等於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在中美經濟及科技全面對抗局勢之下, #晶片自主生產 將成為各國重要國安問題,難保不會出招威脅利誘台積電將重要產能移往該國境內。此時,若再發生國內電力及水資源供應不穩的情形,台灣還保得住這座護國神山嗎?
留言
  • 彭樞明
    地球原本就是溫室效應,人類破壞了溫室環境,自然受到大自然的反噬,值得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