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10月15日上午9:27 · 台北市 · 常設展特搜-【南宋 青瓷鳳耳瓶(十二~十三世紀)】(陳列室:205)
Permanent Exhibit-【Vase with phoenix-shaped handles in celadon glaze】(Gallery: 205)
Southern Song dynasty (12th-13th centuries)
Height: 25.5cm, Rim diameter: 9.4cm, Base… 更多 diameter: 9.6cm
  宋朝的青瓷一向廣受喜愛,介紹一件歷代陶瓷常設展中的「青瓷鳳耳瓶」,這件青瓷頸部細長,腹部是直筒形,口沿如盤子般向外張開,兩側裝飾鳳形耳,器形端正大方,是南宋時期龍泉窯的作品。
  龍泉窯喜愛在長頸兩側加上魚形耳或鳳形耳。附圖的「鳳耳青瓷瓶」雙耳表面裝飾有印紋,紋路細緻,鳳紋的頭部以及翅膀羽毛清晰可見。釉色粉青,瑩潤光亮,勻淨無瑕,與兩件典藏於日本,由天皇命名為「千聲」和「萬聲」的青瓷鳳耳瓶相同,都是龍泉窯中最精美絕倫,令人讚歎的作品。
圖片
留言
  •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南宋時,龍泉窯瓷器可說是主流。龍泉窯位於浙江南部,瓷場分佈廣,產品種類多,在許多宋、元時期的墓葬以及窖藏中頻繁出現,在海外的貿易遺址也常有發現,南宋之後,龍泉窯更成為供應海內外瓷器需求的重要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