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內埔鄉。 40,996 個讚 · 33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16,312 個打卡次。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所屬園區。位於臺灣屏東縣內埔鄉,是為了保存、展示高雄市及屏東縣的十二個客庄行政區之客家生活風貌所成立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
貼文
#客家祭儀性平系列(四)--佳冬賴家村拜新丁田野紀錄… 更多 「愛綢愛緞新埤頭,愛銀愛錢下埔頭」,這段老一輩人口中形容賴家村(下埔頭)、新埤口傳諺語,說明了現今佳冬鄉賴家村(下埔頭)過去那段風華歲月。賴家村過去以稻作為主的農業地景早已不復見,目前是一望無際的養殖漁業魚塭,由農業生產的稻作地景,取而代之是一處處魚塭景象。現今賴家村同樣也面臨社會變遷及少子化的影響,尤當地人口外移工作,許多下埔頭的村民因就業、求學等因素遷徙至外地居住。 佳冬賴家村(下埔頭)的拜新丁祭儀,依照慣例是定於每年的農曆正月初十日舉行拜新丁。在農曆正月初九日下午,則是由爐主帶領工作人員,前往至聚落四周請伯公到福廠安座,農曆正月初九日晚上敬拜天公,正月初十日一早則是舉行三獻禮,出新丁的家戶則帶著剛出生的👶新生兒,前來福廠🙏祈求新生兒平安健康。 今年在訪查下埔頭拜新丁祭儀,意外碰巧遇見今年新枝的阿太(曾祖母)前來福廠祭拜土地伯公,由美濃嫁來佳冬賴家村的賴葉女士,此次正巧是為家中曾孫女來參加拜新丁,對此她表示現在生👦男生女👧都一樣都可以來參加,非常歡喜來參加拜新丁。賴家村村長在去年110年即促成新生女兒參加拜新丁祭儀契機,也讓賴葉女士特地準備新枝粄來敬拜伯公參與傳統祭儀。由賴家村個案說明了為讓傳統祭儀能夠永續,並讓新生女兒來共同參與,其實說明客家聚落面對社會變遷的適應性。 #賴家村拜新丁祭儀
#拜新枝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