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內埔鄉。 40,996 個讚 · 33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16,312 個打卡次。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所屬園區。位於臺灣屏東縣內埔鄉,是為了保存、展示高雄市及屏東縣的十二個客庄行政區之客家生活風貌所成立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
貼文
【六堆掛紙】
掛紙【客語 gua ziiˋ】,有學者提到👉將滴有雞血🐓🩸的黃墓紙壓在墓碑上,就是「掛紙」這個動作,客家人就把掃墓稱之為「掛紙」🙏。 傳統六堆地區的掛紙時間,在二月二伯公生之後開跑。然而掛紙時間有的遵照聚落廟宇的擇日、鄉區鄉公所的公告,甚至是各家族自行選定的時間⏰,多數人都自伯公生後到清明前完成。 而客語中所謂的「風水」【客語 fungˊ … 更多 suiˋ】,這裡指的是墓地。傳統風水的墓碑,除了把安置在風水內祖先姓名〈男性👨🏻以全名,女性👩🏻以姓氏冠上孺人〉外,也把世系、修整時間及後代〈通常為子、孫〉之姓名刻上,甚至有些還可見當年修墳匠師的名字。 今日傳統的風水,逐漸為納骨塔所取代。目前可見有多數的祖先慢慢入住採光明亮的集體宿舍 - 納骨塔,有些地方甚至將納骨塔的外觀設計成金字塔型的風格,展現可親近的環境氛圍。 然而藉由傳統風水墓碑的身分確認已經消逝,且傳統墓祭活動稱之為「掛紙」的意涵是否可在延續下去呢?說到這裡,大家記得去掛紙的時候,可以稍稍訪問一下長輩掛紙對象是誰,以及和自己的關係喔!🤔 #傳統風水
#納骨塔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