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綜合規劃處#
【紀念孤島保衛戰-一江山殉難烈士紀念碑】
一江山位於浙江省椒江口台州灣東南方沿海的小島,是大陳島的前哨,地勢險要,也是昔日大陳國軍海上監視共軍動態的重要據點,全島全都岩石、沒有飲水,飲水尚需從大陳島支援,是一個生活條件非常艱困的小島。… 更多
臺灣第一次海峽危機「一江山島戰役」,發生於民國44年1月18日上午7點,共軍飛機先轟炸我方戍守島上的官兵,隨後陸、海、空三軍全部出動,約2萬人軍力,以三棲作戰方式搶灘登陸,當時由王生明將軍親率1千餘名官兵,死守我方陣地,重挫來犯共軍,留下最後遺言「共匪距離我50米,只剩下一顆手榴彈給自己」後壯烈殉國,該戰役直至1月20日下午共軍佔領該島結束。期間我國島上國軍奮勇抵抗上萬共軍慘烈的戰況,震撼東亞各國,更深刻影響美、中、臺三角戰略轉變。
為了感念王將軍及為國捐軀7百餘位烈士,當年國內同胞和海外華僑捐款2百多萬,在中和市永和路興建一江新村,安頓一江山國軍遺族和大陳撤退來的義胞,街名也改名為一江街,同時為照顧該戰役殉難的烈士遺孤和大陳難童,當時蔣夫人宋美齡女士特別籌辦華興育幼院,並立碑紀念,71年全面改建為一江新城,先總統蔣公特別把陽明山仰德大道旁的道路命名為至誠路,也是為了紀念王生明將軍。
(精彩內容,歡迎點擊榮民文化網: https://lov.vac.gov.tw/zh-tw/photo_c_1008_662.htm?1 欣賞!)
超連結 LOV.VAC.GOV.TW

紀念孤島保衛戰-一江山殉難烈士紀念碑

一江山位於浙江省椒江口台州灣東南方沿海的小島,是大陳島的前哨,地勢險要,也是昔日大陳國軍海上監視共軍動態的重要據點,全島全都岩石、沒有飲水,飲水尚需從大陳島支援,是一個生活條件非常艱困的小島。 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