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具國際觀之現代軍醫培育搖籃、具國際聲譽之軍事醫學研究發展中心、具國際競爭力之生物科技研發重鎮。 114 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61號
貼文
(活動訊息)
大手牽小手 Service-Learning PBL-跨校交流
★日期:105年11月10日(四)
★時間:18:30~21:00
★地點:學院31教室
#國防醫學院 #PBL問題導向教學 #跨校交流 #國際服務暨學習辦公室 ☆★☆★☆★☆★☆★☆★☆★☆★☆★☆★☆★☆★☆★☆★☆★
活動簡介:
★場次A★社團法人台灣志工盟協會理事長 王筱芳… 更多
1. 問題意識:名留青史的志願服務。
問題分析:服務時一定要拉紅布條合照?穿著印有贊助單位的衣服好嗎?把團隊名稱或台灣字樣刻在牆上或是硬體設備上適合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
2. 問題意識:資源籌募運用。
問題分析:志工團隊需要人力、經費、物力,如何在事前規劃、籌募與使用?太多或太少怎麼辦?如何回應利害關係人的需求?責信是什麼?如何自律與他律? ★場次B★國防醫服務學習推動委員會幹事 楊琇雯
3. 問題意識:團隊向心力。
問題分析:志工的基礎心態為出於自願服務,若因為課程要求、申請學校,目的影響動機更造成態度不一,身為團隊領導人,如何帶領?
4. 問題意識:永續經營團隊核心價值。
問題分析:一次性體驗服務/永續經營型二者只是形式差異,服務內容如何接軌? ★場次C★臺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顧問 簡瑋廷
5. 問題意識:夥伴關係。
問題分析:志工團與指導老師之間、志工團與受服務單位之間、志工團與贊助者之間。這些都是友誼圈裡的利害關係人嗎?沒有親疏遠近之分?
6. 問題意識:跨越價值觀差異。
問題分析:每個人、每個族群、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個人價值和社會集體價值,差異往往在進入場域後才會發現,事前籌備的我們如何準備面對這些衝擊?
☆★☆★☆★☆★☆★☆★☆★☆★☆★☆★☆★☆★☆★☆★☆★ 介紹最後一堂PBL。問題導向學習,是一種教學方法,以問題為核心,先定義問題、蒐集資料、小組討論,也是一種自主學習。醫學院普遍在近年採用這種模式,那麼,其他課程難道不適用嗎?
11/10 我們蒐集並分類過去國醫志工團面臨的問題,加以分析並先幫同學們界定問題,再找經驗豐富的老師們協助帶領大家討論、引導思考學習,最後30分鐘各組可上台分享自己的經驗。而這些整理,才是志願服務真正的"成果展",沒有評分機制、沒有比賽,每個人、每個團隊都能從中找到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 同學可以任選場次,中間可換場。
報名網址:https://goo.gl/a97njQ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