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內埔鄉。 40,996 個讚 · 33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16,312 個打卡次。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所屬園區。位於臺灣屏東縣內埔鄉,是為了保存、展示高雄市及屏東縣的十二個客庄行政區之客家生活風貌所成立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
貼文
#客家祭儀性平系列(三)--佳冬昌隆、豐隆村拜新丁祭儀 位於林邊溪中游的佳冬鄉昌隆村與豐隆村,在農曆正月十五日有三處共同舉辦拜新丁祭儀。一處是在昌隆、豐隆村神農宮廟前舉辦拜新丁,參與民眾以昌隆老庄與豐隆新莊上居民為主體;一處是在豐隆村三間屋的龍君壇舉辦;另一處是以豐隆武丁潭居民為主,在三山國王廟前舉行一年一度的拜新丁祭儀🙏。… 更多 昌隆神農宮的拜新丁祭儀,今年是以豐隆新莊上的福首輪值。農曆正月十三日由福首頭帶領值年福首們,搭完福廠後一同前往聚落四周土地伯公壇請伯公,拜請伯公前往福廠安座;而農曆正月十四日一早,聚落居民魚貫地準備三牲等供品,前往福廠祭祀土地伯公與眾神明,當晚則是由福首們準備上界與下界祭壇準備祭拜天公。農曆正月初十五日早上六點,在福廠內舉行三獻禮。三獻禮畢之後則由出丁的家戶,抱著新生兒👶前往福廠向土地伯公與眾神明,祈求保佑新生兒平安健康❤️。 與佳冬村或賴家村不同的是,目前昌隆村與豐隆村的新丁祭儀,目前未允許新生女兒可參加新丁祭儀。依據目前廟方人員與福首表示,面對社會變遷大環境影響下,其實都知曉佳冬早讓女新生兒參加拜新丁,而村民也曾提議希望能讓女新生兒能參加祭儀,並曾擲筊請示廟中主祀神池府王爺,但並未取得王爺同意而作罷。 新生女兒能否參與拜新丁祭儀的想法,其實早在聚落居民之間都有討論,未來能否讓女新生兒參加拜新丁?昌隆、豐隆村的傳統新丁祭儀變遷,是一個值得持續觀察的田野。 #佳冬
#昌隆
#拜新丁祭儀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