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解禁福島五縣食品 安全配套完備嗎?】 #不反對開放福島五縣食品
#十天預公告期太短
#檢驗項目和量能亦需增強
#高風險族群食品安全性應更嚴格檢視 今天我和時代力量秘書長 白卿芬 、台北市黨部主任 林泓泰 共同召開了【解禁福島五縣食品 安全配套完備嗎?】記者會,現場也邀請了台東大學劉炯錫教授、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宋瑞文先生和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的蔡志宏醫師提供意見。… 更多 「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一事從馬前總統時代已討論多年,#當年民進黨也曾採堅決反對的立場,卻在今年農曆年後宣布開放。基於近年來防疫與經貿的互惠,時代力量不反對以公平、嚴謹、互惠為原則開放福食,也同意應以風險品項、實際監測數據取代以產地區域做為食安把關依據。但既然政府宣稱會以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方法來管理,更應廣納建言,落實「程序正義」、「社會溝通」及「採用更嚴謹的檢測方式」。 👉 10天預告期、預計月底生效,期間過短,恐不足以釐清與回應爭議:
一個政策的施行應傾聽民意,有許多民間團體反映這次福食開放的預告時間過於倉促,無法充分進行社會對話與溝通。 如何讓各界檢驗,如政府所說的比國際更嚴格的標準?一項商品的進口,也要讓人民願意購買、食用,我們呼籲政府重視民間的訴求,延長預公告時間,更應該辦理 #行政聽證會 的方式,詳實記錄公民社會的意見與政府的回應。 👉檢測量能若足夠,檢測方法應更嚴格:
行政院記者會上提供的資料顯示,我國有每年檢測七萬件食品輻射殘留的能力。針對食品的輻射檢測方法,過去曾有台、日的專家學者提出許多建言,例如:相較於以乾燥、破碎之後的標準檢驗方法,對生鮮食品進行量測,不易測出真實的輻射物質含量;乾式檢測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如果檢測量能足夠,我們也建議政府應考慮採用更嚴謹的檢測方法。 而目前放射性物質 #鍶90 並未在檢驗的項目之中。考慮到歷年食品輻射檢測案件數量,若加上解禁的福島五縣進口食品,我國檢測量能是否足夠? 對於民間有關檢測方法的疑慮與建議,政府應做出正面的回應。我們也期待政府能將準確的檢測方法,或可納入台日公民團體做為未來 #第三方監督 的機制。 重視食安,不容妥協,時代力量會持續監督政府作為! #福島食品
#時代力量
#陳椒華
圖片
留言
  • 立法委員 陳椒華
    影/時力表態不反對福食進口 但質疑政府檢驗把關能力
    https://udn.com/news/story/11787/608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