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內埔鄉。 40,996 個讚 · 33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16,312 個打卡次。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所屬園區。位於臺灣屏東縣內埔鄉,是為了保存、展示高雄市及屏東縣的十二個客庄行政區之客家生活風貌所成立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
貼文
#客家祭儀性平系列(二)--佳冬拜新枝 在南部 #佳冬、新埤客庄,自農曆正月初九開始至正月初十六日,連接舉行起太平福與拜新丁。#拜新丁,指的是自去年家戶中有出生男新生兒,則有義務於聚落舉行起太平福時,準備新丁粄前往聚落大廟敬拜土地伯公與眾神明。然而,隨著時代變遷、人口外流與少子化影響下,聚落中參加男新生兒也就越來越少。 為了因應時代的轉變,遂有女新生兒--「#新枝… 更多」也可以參加聚落作福拜新丁的情形,而新枝則取自於開枝散葉之意。 2019年由佳冬三山國王辦理新丁祭儀當年爐主,發起了凡是向註生娘娘祈求金鏟子,不管是生男或生女來年皆可參與拜新丁儀式活動,諭示了女生未來有參與傳統祭儀的機會;而2020年經佳冬三山國王信徒大會決議,確定2021年女新生兒(新枝)共同參與拜新丁祭儀創舉。 2021年農曆正月初十二日,佳冬、六根兩村在千山功侯宮(三山國王廟)舉行一連四天的拜新丁祭儀,由農曆正月初十日將光緒四年的福廠組裝完成,初十一日早先請四周土地伯公,晚上敬拜天公,初十二日早行三獻禮祭土地神,隨後由新丁與新枝家戶,抱著嬰兒前來福廠祭祀眾神明,祈求新生兒平安健康。惟因2022年因疫情影響,廟方謹慎考量後則取消舉辦。 然而,佳冬聚落讓女新生兒(新枝)參加拜新丁祭儀的創舉,打破過去僅有男新生兒參加拜新丁慣例,成了鄰近客家聚落女新生兒參加拜新丁祭儀的借鏡。客家聚落不僅面對少子化與全球化的衝擊,其實客家聚落正思考如何讓傳統祭典能夠維持、永續,是每一個客家聚落正面臨的問題。 #佳冬
#拜新丁與新枝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