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9月27日上午1:25 · 台北市 · 荔枝?苦瓜?
常設展特搜-【清中期 白玉錦荔枝】(陳列室:306)
Permanent Exhibit-【White Jade in the shape of “Fair Litchi” (balsam pear)】(Gallery: 306)
Mid Qing dynasty
Length:13.5cm Height:5cm… 更多
  前人對於文物的命名充滿著巧思。因為這件【白玉錦荔枝】怎麼看都讓人覺得是苦瓜,為何取一個「白玉錦荔枝」的名字呢?
  原來【白玉錦荔枝】的荔枝指的是中國大陸北方的苦瓜,「錦荔枝」正是「苦瓜」的另一個名稱,其又名「癩瓜」,是一種觀賞用的植物。但可能因「苦瓜」或「癩瓜」的名稱不雅,所以在乾清宮東暖閣的原錦匣上,這件晶瑩美觀的苦瓜就寫著「白玉錦荔枝」的定名,這也可見清朝內廷對器物命名之用心及雅緻。
圖片
留言
  • Chris Hayes
    Please take a second to like our page, Thank you.
    www.EliteAuct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