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9月25日上午12:50 · 台北市 · 常設展特搜-【宋(十一~十三世紀)黑釉兔毫茶盞】(陳列室:205)
Permanent Exhibit-【Bowl with “hare’s fur” striations in black glaze】(Gallery: 205)
Song dynasty (11th-13th centuries)
Height:6.5cm Rim diameter: 11.5cm Base diameter:4.2cm… 更多
  繼昨天介紹「孟臣」款紫砂茶壺後,再為大家介紹茶盞,這件「黑釉兔毫茶盞」裡外都罩上黑色濃稠的釉,釉裡不規則的淺色針狀雜質,隨著釉的流動,匯聚到碗裡的中心。宋代文人把這種釉色,形容為秋天裡黑色兔子的毛,所以名為「兔毫盞」,是當時飲茶的上等茶碗。
  宋代君臣很講究飲茶藝術,他們喝的粉末狀茶用熱水沖泡後,表面的細小泡沫是白色的,用黑色茶碗裝盛,顏色對比,會有相互襯托的美感。此外,粗厚的碗比較不燙手,可以捧在手上,仔細品嘗茶的色香味;因此這種福建建陽生產的黑釉茶碗,被認為是茶器中的上品。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