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升學是硬道理?> 「博士生賣雞排!」、「世界冠軍吳寶春求學碰壁出走台灣?」兩則新聞,引發社會關注討論。博士生跑去賣雞排,可惜也!台灣之光吳寶春可能被迫出走,再一可惜! 前者呈現出學用落差的不合理現象,後者則凸顯技術專才的邊緣化危機。但在我看來,最最「可惜」的莫過於無論教改怎麼改,「一技之長永遠比不上一紙文憑」這種幾乎無法破除的迷信。… 更多 博士生為什麼不能賣雞排?這是個人職業選擇的自由,也是就業市場競爭下的結果(當然市場機制缺乏人才流動的遊戲規則,值得檢討)。職業不分貴賤,態度決定高度。Why not? 吳寶春如果不是得了世界冠軍,只有國中學歷的一般技師職人,萬萬得不到總統的關愛眼神、教育部的專案待遇,誠實地説,又能獲得你我多大的尊崇? 我們常常推崇日本的達人文化、讚歎歐洲的工匠文化,但卻不鼓勵自己/或下一代朝志趣與職能發展。匠師文化在台灣只能漸漸式微,就業市場於是演變出「高學歷找不到工作」,同時也存在「技術類職場找不到人力」的怪誕現象。 無限膨脹的大學,愈開愈多的碩/博士班,一窩瘋轉型科大的技職院校,職校不鼓勵學生鑽研技藝卻一股腦兒拚升學........盲目的學歷迷思,在台灣演進成失控的升學主義,犧牲了多少才華可以發揮的空間,葬送多少「吳寶春們」被培育的可能? 今早參加台北市教師會舉辦的「12年國教特色招生方式公聽會」,感觸頗深。家長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明星學校怎樣都消滅不掉,進入一流學府依舊被認為是人生成功的最佳捷徑。於是,新制上路,入學方式丕變,再加上遊戲規則未定,增加了升學的不確定性,老師、學生、家長當然恐懼加遽,惶惶不安。 大大可惜啊!社會思維不改,升學仍是硬道理,台灣下一代的競爭力何在?我可以斷言,找不到工作、賣雞排的博士生只會愈來愈多,台灣也將愈來愈難創造出一身武藝的「吳寶春們」!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