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9月24日上午12:56 · 台北市 · 常設展特搜-【清 「孟臣」款紫砂茶壺 】(陳列室:201)
Permanent Exhibit-【Red-bodied teapot with Meng-Chen mark】(Gallery: 201)
Qing dynasty (1644-1911)
Width:12.7cm Height:7cm Rim diameter:5.7cm Base diameter:5.7cm
  宜興壺興起于明代,明晚期至清代中前期走向興盛,受到宮廷的重視。此壺紫砂胎地,據印款,可為著名紫砂壺陶藝家江蘇宜興惠孟臣的作品,然此器實為後人仿效。因出現於沈船之中,推測應由中國運銷海外。
圖片
留言
  •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以下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華人愛好品茗,在使用的器具上也是非常講究,紫砂壺是中國一種傳統品茗工具。製作紫砂壺的材… 更多料統稱為紫砂泥,因產自江蘇宜興,又稱宜興紫砂。好茶者認為,用紫砂壺泡茶,茶味雋永醇厚,紫砂壺因其特殊的雙氣孔結構,能吸收茶香茶色茶味,因此茶壺使用越久,泡出來的茶越香越醇。因紫砂壺吸色吸味的特點,有「一壺不侍二茶」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