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教育部, 台北市。 248,958 個讚 · 12,23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183 個打卡次。本專頁以分享教育部最新訊息,保有對圖表、貼文及留言等內容修改、刪除及回覆的彈性。...
貼文
【校園新聞】屏科大水熱碳化液肥 低耗無污栽出健康蔬菜
http://epaper.edu.tw/papago.aspx?papago_sn=1298… 更多 工業及科技的發達,雖為人類帶來許多便利,但同時也引發了種植環境污染、食物化學殘留物等問題,食安議題已成為國人高度關注的重要課題之一。為讓國人吃得更健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日前研發以水熱法從含矽農業廢棄物中,製作出安全無毒的碳化液肥,用來種植蔬菜沒有硝酸鹽累積的問題,可以提供給特殊病友安心食用。 社會上農民收入平均偏低,常為了促進植物快速生長和增加產量,選擇使用化肥和農藥,導致土壤中的有機質加速分解及環境污染,也間接造成作物品質降低;其中以硝酸鹽最容易殘留於葉菜類,而硝酸鹽進入人體內很容易轉換為亞硝酸鹽,醫界證實亞硝酸鹽會阻礙紅血球攜氧功能,硝酸離子進入人體內,有可能轉變為亞硝胺,已證實是致癌物。 由屏科大環境工程與科學系黃武章教授與其所指導的博士班同學張美雲,兩人共同研發以水熱法,從含矽農業廢棄物稻殼、花生殼和甘蔗皮碳化製備液肥,使種植蔬菜不再有硝酸鹽累積的問題,讓人們能夠遠離致癌的危機。
超連結 EPAPER.EDU.TW

屏科大水熱碳化液肥 低耗無污栽出健康蔬菜

張美雲博士候選人(左)以水熱法從含矽農業廢棄物甘蔗皮碳化製備液肥,種出低硝酸鹽蔬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