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政治是一個凡事講究「效益」的行業。 新聞效益、組織效益、服務效益,都是為了成就「選票效益」。 我不敢説自己絲毫不計算上述效益(這圈子誰能自命清高),但我更在意自己能創造多少的「未來效益」。 我的「未來效益」,簡單講,就是我寄望所做的事,能為下個世代留下值得記憶的事物,或為歷史、土地留下應當留下的資產。有形、無形的都好,都彌足珍貴,饒富意義。 所以,我選擇文化議題作為我熱血盡灑、頭顱可拋的專業領域,是志趣,也是志業。 儘管文化這玩意兒,冷門又不討喜、無感且耗時,但著眼於創造「未來效益」,眼前的選票利害,相較下就渺小了、輕微了。… 更多 「反對北投纜車」是一例。明知觀光發展是不可逆的主流民意(至少媒體是這樣解讀的),但我執意為保留百年公園的生態環境、保存溫博館及綠色圖書館等文化資產不受傷害,在議會一路勇敢而孤獨地作戰著。雖然竭盡全力仍無法阻擋纜車入侵,但至少保住了公園,逼纜車搬家! 「新北投火車站歸鄉運動」又是一例。長達六年多的準備工作(等於是我當選議員後就投入到現在)、召開無數次的會勘與會議、在議會無數次的質詢要求、折衝文化界的不同見解、籌措募款及徵募志工.......,這件冷門的文化公民運動,六年多來的默默努力,終於成為一個慢慢慢慢受到關注、漸漸漸漸得到迴響的議題。 未來,恐怕要再辛苦兩年車站方能歸鄉(八年啊!生個孩子都上小學了),但還好有強大的「未來效益」時刻砥礪,否則這未具「選票效益」的癡傻投入,隨時隨地都可能讓我止步放棄! 我很幸運,北投有一群比我更癡、更傻的夥伴,從沒有讓我寂寞,永遠給我溫暖。沒有他/她們,我無法創造出符合「未來效益」的偉大目標,也喪失「為未來的北投服務」的機會。 八頭里仁的夥伴,感謝你/妳們,也感謝許許多多志同道合、齊心奮戰的社區朋友! 北投公園百週歲的2013,我們趕走了纜車,守護了公園;終結新北投火車站的流浪命運,我們定會在它百歲生日的2016,讓車站回家。 我相信,因為對北投濃烈的愛戀,我們會一起瘋癲癡傻下去,一起義無反顧下去,一起無悔創造更多的「未來效益」! (今天活動大成功後有感,Thanks to al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