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9月15日上午2:02 · 台北市 · 常設展特搜-【清前-中期 中隱半山 雕竹竹枝臂擱】(陳列室:304)
Permanent Exhibit-【Bamboo wrist rest in the shape of bamboo legments and decipting bamboo】(Gallery: 205)
By Zhangyin Banshan
18th century
Length:15.7cm Width:4.6cm … 更多 Height:1.2cm
  「中隱半山」不知何許人,但這件臂擱則相當雅致。
  臂擱是古代文人書寫、作畫時讓臂腕倚靠的一種文具。除了能夠防止墨蹟沾在衣袖上外,墊著臂擱書寫的時候,也會使腕部感到非常舒服,特別是抄寫小字體時。
  「雕竹竹枝臂擱」右方竹幹下方刻一詩句:「韶華雙美,青玉獨鮮,賴爾扶持,揮毫雲煙。」款:「中隱半山」,圓印一:「竹窗」,方印一:「半山」。 紋飾與文字皆用留青陽文雕出,乍看之下紋飾似在同一平面上,但作者卻用淺刻技法,巧妙地表現出交疊的竹葉。紋飾與構圖雖然簡約,但卻巧妙宜人,彷彿是一幅墨竹畫 。 這又是留青陽文的另一種表現手法。
圖片
留言
  • Marlene Tran
    So ingeniously carved that I had to look at it a few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