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岱樺, 高雄市。 57,533 個讚 · 1,850 人正在談論這個。高雄第四選區立法委員林岱樺 官方Line@tti3709p 大寮服務處 (07)781-8117
貼文
【2012-10-02 台灣時報 要聞 孫麗菁 】
   〔記者孫麗菁、林文雄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提案通過,要求凍漲十月瓦斯、天然氣價格。而中油也宣布,十月份的國內家用液化石油氣、也就是桶裝瓦斯,以及車用液化石油氣和天然氣等價格都不調整。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油、氣、電成本及其售價定價機制檢討」備詢。對於十月的液化石油氣和天然氣價格是否會緩漲的問題?施顏祥表示,目前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的售價都有相關機制,建議由中油作通盤考量。    施顏祥指出,對外界希望緩漲或凍漲氣價,經濟部都能了解,但希望外界認真思考,長期而言對台灣隱形債務及後代影響有多大,會遺貨給子孫。    他強調,能了解社會都不希望漲價,但國際價格波動的情… 更多 況下,經濟部能有多少選擇權?經濟部希望對中油進行改革,但這是一部分,假設無法確實反映國際燃料成本,他擔心長期對台灣經濟、民生傷害恐更大。    不過,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蔡煌瑯、林岱樺以及蘇鎮清都認為,經濟差人民的生活都過不下去了,不凍漲,部分產業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運轉,談以後,這是「侈言」。    在野黨立委也以玻璃產業為例,這麼需要天然氣的產業這幾年來利潤一直下滑,重點是二○○六至七年左右,原油一桶價格曾經漲到一百三十美元,當時天然氣一度價格為十三元;真想不通,現在原油一桶八十美元,天然氣一度卻高達十九元,這個帳是怎麼算的。    因此,立委提案內容指出,針對民生必需瓦斯、天然氣價格,國營事業台灣中油公司對於瓦斯(液化石油氣) 價格於八、九月已連續調漲二次,每公斤各調漲二點五元,以一桶二十公斤桶裝瓦斯為例,近兩個月調漲已增加一百元,天然氣於七、八月也分別連續調漲百分之二點九九。     提案指出,油電雙漲已導致物價飛漲、痛苦指數高漲,且民眾薪資嚴重倒退之際,為避免物價繼續飆漲,因此要求十月瓦斯及天然氣價格應凍漲。      而中油則在傍晚宣布,自二日凌晨零時起,十月份國內家用液化石油氣、工業用混合丙丁烷、丙烷及丁烷、車用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價格都不調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