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以信。 23,038 個讚 · 3,014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美國華府台美研究中心執行長、國民黨智庫華府聯絡人、前總統府與國民黨發言人、劍橋大學政治系博士後兼任研究員、倫敦大學經濟學博士、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
貼文
#全國三級防疫立院修法不鬆懈
#健保保費調漲前應先辦公聽會
#不讓官僚玩文字遊戲蔑視民意 全民健保年年虧損,每年都傳聞保費可能提升,不管是調漲海外僑胞保費,或取消重大傷病優待,都會對民眾權益造成影響。但健保調漲的討論,往往掌握在衛福部手中,決策過程外界不易得知。例如去年12月31日陳時中部長突然宣布,今年1月1日起要調漲健保費用,這突然舉動讓全民措手不及,如果是馬政府這樣做,恐怕民眾早就要求衛福部長下台了!… 更多 事實上,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5條規定,健保費率由全民健康保險會審議,而健保會要調漲費率前「應先搜集民意,必要時,並得辦理相關之公民參與活動」。這設定本意良善,希望保費決定能讓公民參與,但實際上衛福部會說,健保會成員由各界組成,如此便已是搜集民意。但這種說法根本是玩文字遊戲,規避立法目的,刻意妄顧民意! 因此以信提案修正《健保法》第5條,刪除「必要時」之要件,明定調漲費率前「應先搜集民意並辦理公聽會及說明會等公民參與活動」,具體要求健保會落實公民參與,保障國人參與健保費制定決策的權益。這項提案已在5月31日經過院會一讀,交由衛環委員會審查。希望立委同仁與社會各界可以一同支持!
圖片
留言
  • 彭玉燕
    以信委員真好、這才是真民主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