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岱樺, 高雄市。 57,533 個讚 · 1,850 人正在談論這個。高雄第四選區立法委員林岱樺 官方Line@tti3709p 大寮服務處 (07)781-8117
貼文
調整稻田休耕期規定 農民可於最佳時令耕作 紅豆是重要冬季滋補食品以及糕點原料,冬天時候來碗熱呼呼的紅豆湯更是溫暖人心,台灣種植紅豆鼎盛時間面積最高曾達近2萬公頃,但加入WTO後,台灣紅豆種植面積銳減,已剩下不到顛峰期的五分之一(3,934公頃),民眾要吃到台灣本地產的優質紅豆愈來愈困難,農民面對競爭,亟需於最適當的時令開始耕作,以維持優良紅豆品質。
過去政府推動「稻田多元化利用計畫」,規定休耕期間不能種植綠肥以外作物,以維持地利,各縣市休耕起始日期不一,其中高雄市第2期作休耕期為每年6月25日至10月10日,但高雄地區紅豆適合播種耕作的時節是每年的10月10日,面對休耕期的規定,紅豆農常常會來不及整理農地、播種以於最佳時令耕作。… 更多
立法委員林岱樺接獲大寮區農會蔡景福理事長、蔡景宏總幹事及紅豆產銷班王瑞榮班長陳情,即積極與農委會農糧署協調,希望相關規定能符合區域性氣候及農耕特性,讓國內辛苦耕作的農民能適時耕作,以達最佳農產品質,增加本地農產競爭力,協助農民維持生計,才能避免農村萎縮,維持國內糧食自給率。
經過多次協調,林岱樺委員及農會代表獲得農糧署署長李蒼郎及南區分署長陳俊言具體回應,農糧署將修改休耕辦法,只要農地維持4個月休耕期,未來各鄉鎮市區的休耕日期將由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依區域農作及氣候特性分別訂定,不再維持全直轄市、縣市內統一,對農民耕作將有極大的便利。
高雄市大寮區是台灣紅豆主要產區之一,總種植面積達300公頃,佔了高雄市紅豆種植面積的三分之二,已在大寮舉辦過8屆的紅豆文化節更是地方重要活動之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