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9月10日上午9:16 · 台北市 · 常設展特搜-【翠玉白菜 附琺瑯花盒】(陳列室:302)
Permanent Exhibit-【Jadeite Cabbage, in a cloisonné flowerpot】(Gallery: 302)
Qing dynasty (1644-1911)
Length:18.7cm Width: 9.1cm Thickness:5.07cm
  「翠玉白菜」,一項大家耳熟能詳的文物,讓我們在臉書再看一次!… 更多
  「翠玉白菜」是以半綠、半白的翠玉為材,運用巧雕手法,琢碾成一株葉綠梗白、葉上還停著兩隻昆蟲的白菜。嚴格來說,材質並非上選,但是聰明的巧匠恰如其分的運用了玉料自然的色澤分布,將玉上的裂痕藏進彎曲的葉緣、葉脈中,完美呈現一種自然的真實感。
  「翠玉白菜」原本為陳設在永和宮內之「寶石盆景」的一部分,與一叢靈芝同種在一畫琺瑯的花盆中,後經拆離,另配木座展出。青葉白梗的白菜寓意清白;象徵人品純潔,葉尖昆蟲寓意多產;祝福子孫綿延。自然色澤、人為形制、象徵意念,三者和諧而圓滿,遂成眾人最深刻且共有的美感經驗。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