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9月9日上午9:44 · 台北市 · 常設展特搜-【清前期 雕竹梅花水盛】(陳列室:304)
Permanent Exhibit-【Bamboo water container with plum décor】(Gallery: 304)
Late 17th to early 18th century
Length:10.7cm Width:12.7cm Height:5.3cm
  在這件梅花水盛上,可清晰看出它是利用竹子的地下莖雕成。器面精雕了梅枝、梅花與花蕾。兩枝幹轉折於口緣,其中老幹折入器心。器底利用竹材質地天然色澤,以及竹子地下莖天然的節和竹節上氣根的遺痕,略加修飾成典雅秀麗的裝飾,真可謂匠心獨運。
圖片
留言
  •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補充說明:這一類取竹子的地下莖,就其高卑、曲折、淺深所刻的人物、山水、果蓏、花卉,也稱用竹根雕製的立雕作品。這類立雕作品… 更多在明末嘉定地區的竹刻製品中,已有仙釋人物、螃蟹、蟾蜍等器類,至清前期進而發展出佛手瓜、荷花洗(常以荷葉為器身)、梅花洗、松樹洗(後二者常分別以梅幹或松幹為器身)等等,這件雕竹梅花水盛就是一件清初嘉定竹人取竹子的地下莖獨具匠心所製的梅花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