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速小飛力是「高速公路局」的官方粉絲團,提供大家正確又快速的國道相關訊息(連假疏運措施、國道路況訊息、服務區介紹...等) 動動手指頭,按個『 讚』! 國道消息、資訊不漏接! 24303 New Taipei City 新北市泰山區黎明里半山雅70號
貼文
【104年金路獎--終身成就獎】
石中光--第二高速公路之父 飛力要繼續為大家介紹金路獎「終身成就獎」得獎者—石中光的故事。… 更多
高公局第4任局長石中光,從民國37年自交通大學唐山工程學院畢業後,就開始寫下他一生的臺灣公路建設史。他設置「高速公路循環基金」(即現在的「國道建設及管理基金」),為高速公路奠下永續經營的基礎。另外,南北高速公路中最複雜的基隆到銅鑼路段、東西橫貫公路最艱鉅的太魯閣段工程,以及台北大橋、華江大橋、百齡橋、碧潭橋及中部大肚溪等橋梁建設工程都是在他手中完成。若是沒有他的奉獻心力,就沒有現在的第二條高速公路的雛型,稱他為第二高速公路之父,真的是當之無愧呢。 石中光的女兒石淳益回憶,記憶中父親常出差,就算回家也在為工作操心,吃飯時重複夾同一道菜、夾起來又掉下。覺得搞工程的父親卻連服務區賣什麼便當、種什麼樹都好認真,甚至為了研究公路景觀,三天兩頭就在自家庭院試種各種樹,再把經驗分享給負責養路的同仁。
有次她去父親的辦公室,瞥見父親送她出來後就轉到一旁的活動屋繼續工作,午後炎陽照耀在父親直挺挺的側影,她喉嚨一緊,非常感動。這畫面烙印在她腦海中,就像朱自清筆下父親的背影,一輩子忘不了。 石中光率領公路人披荊斬棘,造就如今的交通便利,完善臺灣高速公路軟硬體建設,對現代臺灣公路網的形成貢獻良多,獲頒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