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新移民的娘家。 31,874 個讚 · 28 人正在談論這個。移民署是新移民的「娘家」。我們願意服務所有新移民家庭,成為新移民值得依靠的「家」。
貼文
越配修機車 樂在當黑手
2013-05-19 01:25 中國時報 【陳鴻偉、張企群/台北報導】    卅五歲的越配黎翠玲,在重慶南路一家機車行裡忙進忙出,她的雙手、衣服都被機油染黑,一邊拆車,一邊熟練地向客人解釋,「你看,剎車皮磨光了啦。」她笑說,「很多客人一開始都不信我會修車,我就指掛在牆上的證照,他們才敢給我修理呢。」 … 更多  黎翠玲嫁來台灣十三年,知道夫家經營機車行,她原本從來沒騎過摩托車,更不用談到拆解、維修和保養,所以是一個非常陌生的環境。  黎翠玲後來懷孕,沒事時幫忙顧店、替丈夫找客人錢,「這樣看著看著,第一個學會的是怎麼幫輪胎打氣。」她當時認為,這是丈夫的家業,她也應該要學學看,這樣才能幫忙他。  嫁雞隨雞 越做越有勁  換機油和齒輪油,是黎翠玲學會的第二種工夫,也讓她一頭栽進修車的世界,「先生在拆車的時候,我就趕快跑到旁邊看,他就一一跟我說明。」慢慢摸索電池、引擎、油線的位置,也從中學出興趣來。  黎翠玲說,台灣女生很少看到黑手,她卻越做越有勁。嫁來台灣第二年,就到車廠舉辦的保養研習班受訓,最後順利獲得證書。  不過,黎翠玲的黑手之路,還是會碰到挫折,有些客人上門,發現師傅竟是外配,看了一下竟然調頭就走,或是問她,「有師傅在嗎?」最早都讓她頗受打擊。  專業熟練 獲客人信任  她後來都會笑著回答說,「我就是啊!」然後指著掛在牆上的結業證照,在客人半信半疑的眼光下,開始熟練地檢查車輛,找出車子故障的原因,進行後續的拆解、維修,先生陳銘浚說:「她有時手腳比我還要快,現在也有很多客人,很放心把車子交給她。」  移民署長謝立功說,黎翠玲幫助家計,更將修車當作興趣,從中學得一技之長,從她身上,新移民姊妹都應該勇於嘗試、挑戰生活,讓自己走出去。移民署與人力銀行已成立「新移民就業輔導網站」,歡迎新移民多加利用。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