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Taiwan Can Help! #StandWithUkraine🇺🇦!
俄烏戰爭流亡藝術家在求救,文化部聲援慢半拍!? 我難得在質詢時發飆,實在是對文化部的狀況外感到失望。 台灣藝術家積極為烏俄戰爭下流亡海外的藝術家發聲,文化人才在戰火中危在旦夕,急需國際援助。民間在串聯,但文化部伸出援手了嗎?完全沒有! 質詢台上之所以氣憤,是因為文化部官員居然回覆我「外館沒有轉達相關需求」!… 更多
Google一下就知道國際各國都主動給予流亡的學者、藝術家各種庇護的協助,臉書上也能看見藝術家響應求援,文化部、外交部竟沒有充足的橫向聯繫,代表台灣的文化外交網絡不夠綿密,反應也不夠即時。 對比兩週前我質詢 中央研究院 Academia Sinica,肯定中研院第一時間對烏克蘭學者及學生伸出援手,我也要求加碼擴大協助的名額和對象。
中研院於是快速公布推出「 #烏克蘭學人獎學金計畫」,學者、學生都能獲多協助,來台短期學習、研究。 中研院做到了,文化部卻還在睡。
只要能提供短期簽證、駐村創作或工作、研習的機會,就能讓這些藝術家不中斷創作,持續用藝術為民主人權發聲。 我要求文化部 #研議俄烏藝術家駐村專案,提供庇護機會,並徹底檢討文化部與國際情勢斷鏈的現狀, #強化文化外交 的展演交流、研習互助、文資協力、博物館合作等面向。 而研究政策的過程中,我更發現台灣其實2000年在文建會時期就曾推出「中烏文化獎」,只是推動沒多久就中斷了。
我建議可以重啟過去的合作經驗,研議設置「 #台烏文化獎」,短期提供流亡藝術家的庇護,長期建立兩國文化交流的合作機制,用藝術的力量力挺烏克蘭! 除此之外,文化部也應響應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 - ICOM國際博物館協會的行動,發揮博物館的互助精神,從發動募/捐款、搶救文資、文物保存/修復協力、啟動(未來)與烏克蘭換展合作等方式, #StandWithUkraine🇺🇦! 從援助藝術家到搶救文物, #台灣不能是全球文化行動的Outsider。我要求文化補一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立即上路!
圖片
留言